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丰顺县加快推进县城老旧小区升级改造
打造“一区一景” 实现“内实外美”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8-15 10:04:20  浏览:-
字号:

  近日,丰顺县相继启动了县城南市场片和东山片老旧小区及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全面提升老城区人居环境,塑造“客潮”特色文化风貌,打造“宜居小区·魅力老城”。据了解,丰顺县城东山片、南市场片老旧小区及周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总投资20691万元,惠及21个老旧小区、1217户。

  征询民意

  “改”到百姓心坎上

  记者采访了解到,丰顺县城东山片、南市场片老旧小区大部分建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目前存在外墙脱落、架空线路杂乱、雨污合流、排水不畅、道路坑洼、文化宣传不足等问题,当地居民热切盼望进行改善。老城区改造一头连着城区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是群众最关注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居民多,意见也多,如何才能破解老旧小区改造“疑难杂症”?

  “我们希望重新规划布局停车位”“建议增设适老化设施”“建议改造排水设施”……在县城南市场片和东山片老旧小区及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方案制定前期,丰顺县住建局联合汤坑镇、施工单位等召开改造协调沟通会,并通过走访商铺、入户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征询民意,将群众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内容纳入改造方案,确保老城区改造“改”到百姓心坎上。

  作为先行试点,去年,丰顺县完成了老县委宿舍改造项目。记者日前走访老县委宿舍看到,巷道铺上了沥青路面,老旧居民楼外墙“穿上新衣”,车辆在新规划的停车位内有序停放,以前杂草丛生的边角地变成了小公园和休闲步道,居民推门可见绿、休闲有去处。“小区内环境变靓了,路好走了,老人下楼散步休息也有活动空间。”住户陈女士点赞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丰顺县充分考虑居民活动需求,营造多样化的活动场所,以“一区一景”为目标,在完成老旧小区基础性改造的前提下,还将进一步打造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小区风貌。

  加快推进

  持续提升宜居品质

  日前,记者在东山片老旧小区及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现场看到,东山路、新邮路等部分路段正封闭施工。施工现场,挖掘机掘土、渣土装车外运、综合管线改造、路面铲平压实……各项工序有条不紊进行着。在南市场片区的五一路,路面工程建设即将进入收尾阶段。“7月13日进场施工以来,我们抢工期、保质量,力争在8月底路面完工恢复通行,确保在开学前为周边两所学校的师生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丰顺县供排水服务中心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陈武育表示,后续还将对该路段两侧的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

  记者了解到,丰顺县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实际制定了《丰顺县老旧小区五年改造方案》,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通过外墙面翻新、沥青路面铺设、供排水雨污分流、架空线缆规整等措施,有效解决居民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让老城区改造“内实外美”。

  目前,丰顺县城南市场片和东山片老旧小区及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已陆续进场施工,预计2023年12月全面完工。“届时将极大改善老旧小区的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宜居生活空间。”丰顺县住建局城市建设股股长陈双强说。据悉,该县计划到2025年完成对城区公共设施落后的50个老旧小区及其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改造升级,将惠及3250多户群众。(记者林玉莹 特约记者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