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蕉岭县推行麦稻轮作,实现一田多收
冬闲田变身“金土地”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2-02 09:52:39  浏览:-
字号:

  近日,在蕉岭县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蕉城镇龙安村冬小麦种植示范基地,记者看到,拖拉机正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忙着翻垦、起垄,工人们则在起垄好的地块上有序播种。

  “此次种植的冬小麦品种为华南农业大学培育的南方糯小麦品种,亩产可达600斤左右,每亩收益约3000元。”据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崇文介绍,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蕉岭曾发展过冬小麦种植,但由于效益不高、生产周期较长,群众种植热情不高,这一产业并未得到扶持发展。

  “我们留意到,长期以来,由于农户习惯种植双季稻,每年晚稻收割后,土地都会处于闲置状态,冬闲时间长达4个月之久。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有效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我们积极发动种植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利用机收再生稻技术,引进适合南方种植的小麦新品种,提高耕作效率和田地效益,实现一年‘三作三收’。”蕉岭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