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我市着力构建多元化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模式
服务提水平 出行更便利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2-05 09:45:49  浏览:-
字号:

  近日,梅江区、梅县区新投放的共享单车相较以前有了显著变化——每辆车都有了“身份证”,通过“一车一牌”可以防止共享单车多投、乱投,对共享单车运营实现了有效规范管理。日前,梅州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协调交警、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召开会议,会议传递了共享单车将有专用停车位的消息。

  2020年初,共享单车陆续在我市城区投放试运营,城区每车日均骑行在3人次以上,有效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但其中也存在无序增长、乱停乱放、扎堆停放等乱象。近日,4家中标共享电单车经营权的企业开始在梅江区、梅县区辖区内分批投放共享单车。“今年,梅江区、梅县区行业主管部门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通过招投标方式开展共享单车管理,抑制企业无序投放,促进企业良性竞争,让市民受益。”梅州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确保有序投放,新投放的共享单车全部安装有实体牌照,后续也将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包括不断完善行业管理考核办法、研究部署共享单车专用停车位施划等,不断加强行业规范与引导。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直接关系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经过多年发展,梅州城区的公共交通已经形成了以公交车为主体,出租汽车(含巡游出租车、网约车)为辅助,共享单车为末端的多元化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结构,为市民的日常出行提供了多元化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持续改善市民出行体验。目前,共有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入驻我市;现有公交车约2000辆,运营线路94条,运营线路里程达3000多公里。

  家住梅城保利公园壹号的市民谢女士的孩子在梅州市实验小学就读,曾经令她最烦恼的就是孩子上学接送问题,“以前较近的公交站没有直达市实验小学的公交车停靠,老人接送小孩上学坐公交不太方便。”后来,梅州市城市公交车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对72路公交线路进行优化,她的烦恼也迎刃而解,而且受益于政策,老人、小学生都能免费乘坐。“为更方便市民出行,我们不断对线路进行微调整。”梅州市城市公交车公司总经理蔡健海说,为方便群众出行,梅州城区还开通定制公交线路,专门服务于部分学校学生的上下学出行和单位企业干部职工的通勤。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着力引导公共交通方式朝着电动化、绿色低碳的方向发展。目前,我市有1986辆纯电动公交车,梅州城区1384辆均为纯电动公交车;每年更新、新增的巡游出租车和接入平台的网约车都有一定比例车辆为新能源汽车,且这个比例在逐年提高。(记者郑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