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丰顺县围绕“两大轴线”“五大极核”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点线联动成网 全域协同成景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5-17 09:26:20  浏览:-
字号:

  温泉康养、登山露营、乡村漫游,走红色线路、赏非遗文化、品高山香茗……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丰顺县全域景区景点迎来八方游客,旅游热度持续升温。丰顺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县共接待游客118926人次、同比增长222.5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32.79万元、同比增长289.54%。

  当前,丰顺县充分发挥红色、温泉、生态、人文等资源优势,围绕“两大轴线”“五大极核”,大力发展红色游、温泉游、生态游、文化游,加快建设留隍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八乡山五星级旅游名镇,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支持景区景点“织新衣、换新颜”提质升级,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谋划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丰富资源点线成网

  驱车从高速公路丰顺出口驶出,沿街温泉度假酒店、特色温泉民宿林立,“中国温泉之城”的热度逐渐上升。尽管不是传统的温泉游旺季,但在距离县城近50公里的广东鹿湖温泉度假酒店里,前来泡温泉的游客仍络绎不绝,“五一”期间更是创下客房每日满房的纪录。

  丰顺素有“九汤十八漈”之称,温泉资源遍布全县8个乡镇,日可采地热资源总量3.09万吨,温泉最高水温达92℃,且富含微量元素氡,药疗养生价值高。温泉康养已成为丰顺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丰顺县森林覆盖率78.79%,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57座。良好生态更是丰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亮丽的发展底色。几场春雨的补给过后,“粤东第一瀑”龙归寨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游客站在山脚仰望,高山碧水由百米悬崖飞泻而下,直奔深潭;沿着登山栈道而上,又可以多角度饱览山水奇观。近年来,龙归寨瀑布景区抢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陆续增设了玻璃漂流、高空玻璃滑道、原生态游泳池、呐喊喷泉、品茗居、梯田瀑布戏水区等旅游设施和景点,持续优化景区功能布局和体验项目。

  当前,丰顺县围绕“两大轴线”“五大极核”,加快推动旅游资源全域联动。结合温泉资源主要分布在县城、留隍等地和生态资源分布于沿莲花山脉铜鼓峰、韩山、八乡山等地的实际,丰顺推动温泉游和生态游分别形成了西南到东北走向的“两大轴线”。同时,丰顺把县城、留隍镇作为温泉轴线上的“两大极核”,把砂田镇、丰良镇、八乡山镇作为生态轴线上的“三大极核”,依托省道224线、228线、334线连接“五大极核”,以国道、县道联通各乡镇,形成网状格局,带动丰顺全域旅游发展。

  多元产业跨界融合

  近日,丰顺韩山历史文化旅游区举办的“新生”文化艺术节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打卡,体验采茶乐趣,品尝茶香清冽,观看茶艺表演。“我们在茶博馆设有采茶服换装区,游客可以换上采茶服,挎上竹茶篓,化身采茶工,到茶田体验采茶乐趣。茶博馆和名人名茶园的集信轩有茶艺表演,游客玩累了可以在此休憩片刻,呼吸着山林间的清新空气,品着香茗,观看林间旗袍秀、客家山歌剧、非遗文化木偶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韩山历史文化旅游区项目负责人黄辉平告诉记者,“五一”期间,景区每日接待游客量1000多人次,酒店入住率更是达到了100%。

  韩山历史文化旅游区以千亩茶园为基础,推动“茶旅融合”模式纵深发展,规划打造硒茶山谷、梅州国际茶叶博物馆、韩山茶博园、云雾茶山、生态茶厂、高山茶业研究院等茶旅观光项目,形成集茶叶种植、采摘、加工、体验、研发、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茶文化体验地,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茶区变成景区,丰顺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鼓励茶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全面提升“丰顺高山茶”区域品牌,以茶带旅、以旅促茶。按照《丰顺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丰顺对主要农业园区进行景点化建设,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完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丰富体验内容,并注重品牌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旅游品牌。

  与此同时,丰顺县依托高端温泉度假区发展温泉康养旅游,推动鹿湖温泉度假村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发展“康养+旅游”;全面启动凤坪畲族村创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畲族故里,发展“茶业+旅游”;依托大峡谷、龙鲸河等景区开发森林穿越、漂流等一批户外运动项目,研学旅游焕发生机,支持大宝山、龙归寨瀑布等旅游景区加强与中小学、幼儿园合作,建设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发展“体育+旅游”,全面实现养旅、农旅、文旅、体旅、研旅融合等旅游新业态繁荣发展。

  文化赋能提档升级

  国家级非遗埔寨火龙、打铁花,旋转火龙、焰火、烟花、火把、火山、全息火龙……在丰顺县大宝山温泉旅游度假区的“火龙剧场”里,大型6D视觉民俗山水实景演艺剧目《千年火龙》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光与火的盛宴,赢得游客欢呼喝彩,纷纷举起手机定格精彩瞬间。

  《千年火龙》是丰顺县首部以国家级非遗为内核的大型6D视觉民俗山水实景演艺剧目,剧场艺术创想与科技演绎相融合,结合光、电、影勾画出千年客潮原生态生活图,成为“科技+文旅”融合的旅游演艺产品。非遗文化与旅游深度互融,让埔寨火龙成为展示丰顺县文化资源窗口、拉动经济的强力引擎、撬动文化旅游产业的支点。

  随着户外运动旅游热的兴起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以户外运动为主题的粤东大峡谷、以高山营地为核心的铜鼓峰等景区的旅游新业态逐步形成。粤东大峡谷、龙归寨瀑布等景区均是众多游客的经典路线打卡地。近年来,各景区持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扩展文化内涵,推进景区提档升级。粤东大峡谷景区位于丰顺县八乡山镇,依托当地红色革命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打造粤东大峡谷联通东江革命根据地史料陈列馆的红色研学旅游精品线路,打造集探险运动、避暑休闲、红色人文、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娱乐、休闲、度假综合性景区。龙归寨瀑布景区计划投资2.9亿元,着力打造省级标准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营地和应急管理培训基地,同时配套畲族文化馆、客潮文化馆、红色文化馆、非遗文化馆等设施,深耕文化内核,打造研学旅行目的地,让老牌景区焕发新活力。(撰文 林玉莹 郑 坤 叶思琪 卜优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