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三级书记抓项目 头雁引领促发展
五华县扎实推进“书记领航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5-18 09:40:46  浏览:-
字号:

转水镇五星村引进农业企业打造蔬菜基地,解决了村民就近就业和增收问题。(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高讯 摄)

  “我们镇常住人口近30万,治理难度大,所以我申报了‘党建引领全科网格治理服务促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无信访村(社区)量化考核制度’两个‘书记领航项目’”“我们镇旅游资源丰富,准备打造一条集‘文、旅、人、产’于一体的精品乡村示范带”“我们村产业基础薄弱,今年制定了多个关于产业方面的‘书记领航项目’,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

  今年以来,五华县按照市委相关部署,扎实推进实施党建赋能“书记领航项目”,通过抓实选题、领题、破题、评题等环节,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聚焦解决制约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难点问题,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弱项短板,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以项目实施为抓手,切实把难点、堵点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亮点、焦点。

  立足实际 精心“选题”引领发展

  五华人口多、地域广、发展基础薄弱,一直在爬坡越坎奋力追赶。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全县上下更加以“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抢跑”奋斗,不断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干成了许多过去不敢想的事情。

  如今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路更陡、浪更急,五华如何继续破难攻坚、担当作为,努力迈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五华给出的答案是:“三级书记”抓项目,“头雁引领”促发展。

  今年初,五华印发《关于实施党建赋能“书记领航项目”的通知》,提出要进一步压实各党(工)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发挥领导把关、示范带头、推动落实作用,全面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华要求,每名申报对象每年至少申报2个项目,其中包含1个制度创新项目。同时,申报项目要坚持实际和问题导向,从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出发,按照“小切口、精细化、有难度、示范性强”的原则进行选题立项,拿出实招硬招,勇于破题解题;提出的思路举措要具体明确,制订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取得扎实成效,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我们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切实将基层作为主阵地,把基层调研作为了解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深看、实抓、真做。”五华县委书记朱少辉结合多次调研发现的村级产业发展薄弱、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不够畅通高效、党建品牌特色不够突出等问题,把“探索‘党建+产业社区’模式赋能乡村产业发展”“建立党建引领全科网格治理服务体系”“打造党建品牌创建‘五型五好’党组织”等3个项目列为今年该县“书记领航项目”,重点攻关,精准发力,引领发展。

  在县委主要领导的垂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书记纷纷聚焦主责主业、问题短板,精心“选题”积极推进“书记领航项目”,以“头雁引领”“良方良法”推动区域发展。

  拿出实招 精准“破题”解决难点

  “我们社区地处老城闹市,流动人员特别多,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常常力不从心。”说起以前基层治理工作的难与痛,水寨镇西河社区党委书记魏洁珠眉头紧皱。去年以来,该镇以全科网格赋能基层治理——划分三级网格,配齐各级网格员,明确各项治理任务,一举扭转了基层治理的被动局面。

  水寨镇地处五华县城,下辖30个村(社区),常住人口近30万,基层治理的压力可想而知。“我们经过长期大量基层研究,发现仅靠村(社区)的治理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我们决定拓宽思路,试点推进全科网格治理服务工作,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水寨镇党委书记黎辉文介绍说,该镇通过捋顺网格机制、强化网格功能、增加队伍动能、突出数字赋能、推动协同发展等多措并举,化人口压力为资源优势、转区位压力为发展潜力。

  今年,在全科网格治理打下良好基础的前提下,黎辉文继续聚焦基层治理工作,把“党建引领全科网格治理服务促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无信访村(社区)’量化考核制度”列为今年该镇“书记领航项目”,继续完善全科网格治理服务的同时,以“网格”治理力量持续推动信访案件数量下降。今年一季度,水寨镇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6%。

  转水镇旅游资源丰富,志愿服务氛围浓厚。该镇党委书记彭云洪结合实际,把“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及“建立志愿宣讲制度,探索党员党性教育新途径”列为今年该镇的“书记领航项目”。乡村振兴方面,围绕“党建引领、风貌塑形、产业壮骨、文化铸魂、生态固本”的思路举措,致力打造一条集“文、旅、人、产”于一体的精品乡村示范带,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此举推动下,该镇今年将有望完成所有21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10万元的目标任务,实现全覆盖。“目前镇村共申报46个‘书记领航项目’,均由党组织书记一手抓,顶格谋划、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彭云洪介绍说。

  成效初显 蝶变而来未来可期

  水寨镇岗阳村曾是一个落后村,村庄面貌环境差,产业基础薄弱,土地撂荒问题较为突出。面对现实难题、发展困境、群众期盼,岗阳村主动求变,把选好带头人、建强党组织作为拔穷根、促发展的首要之策和根本保证。该村党总支书记薛天高当选“头雁”后,通过垦造水田、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打通沿河道路等系列举措,成功带来岗阳村的美丽蝶变。

  今年,薛天高围绕村级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谋划了更多项目,持续推进乡村面貌持续改善。“村民和乡贤看到变化后,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越来越高了,也更加支持我们的工作了。”薛天高介绍说,今年3月初,该村乡贤及村民共同筹集了30多万元,在沿河道路两边修建了7个休闲亭,并进行了亮化美化,为村里增添了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给群众提供了更多休闲好去处。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在转水镇五星村,近200亩的荒地通过流转经营权的方式承包给农业发展公司,打造成蔬菜水果基地。通过有机蔬菜基地建设不仅盘活了撂荒耕地资源,还有助于解决村民就近就业和增收问题。“今年‘书记领航项目’我继续聚焦乡村产业,希望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五星村党总支书记刁俊优信心满满。

  五华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书记领航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流程和时间表,所有项目原则上应在今年12月中旬以前完成或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并把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撰文 赖锋 张炳锋 曾文敏 曾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