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县区雁洋镇全面推进乡村风貌提升
房屋穿“新衣” 乡村增“颜值”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5-18 09:25:28  浏览:-
字号:

全面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以来,雁洋镇对坑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今年以来,梅县区雁洋镇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丙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主抓手,集中资源要素,坚持规划引领,凝聚干群合力,全面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扮靓乡村“颜值”,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走进雁洋镇塘心村,青山绿水之间建筑风格统一、客家元素凸显的民居错落有致,红花绿植、生动墙绘点缀其中,这是该村实施农房风貌管控提升带来的成效。“政府部门帮我们设计和施工,把房子外立面装修得很有韵味,在外生活的亲朋看了都说想搬回来住。”看着自家房屋换上“新衣”,村民管小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现在村里到处都很干净整洁,大家也都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生活很舒心。”

  塘心村面貌焕然一新是雁洋镇实施农房风貌管控提升的一个生动体现。今年初,梅县区从全区各镇(办事处)抽调12名干部担任工作组长,并从组长所在镇另外抽调3名干部为组员,组成“1+3”工作组,以雁洋镇8个村为主体,积极推动雁洋镇对坑村至塘心村主干道426座民房风貌提升项目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雁洋镇乡村风貌示范带提升项目推进过程中,雁洋镇多次召开村民议事会协商讨论,凝聚群众共识,完善项目方案,构建人人参与的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为充分吸纳群众意愿,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我们组织村民代表进行实地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消除村民的疑虑,同时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民房风貌提升工作中来,将设计理念、客家元素和群众意愿充分融合,打造美美与共的客韵乡村。”雁洋镇农业农村办主任姚良斌说。

  在众多榜样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中来,干群齐心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的合力,一幅“开门见绿、推窗见景、房在林中、村在景中”的美丽乡村画卷在雁洋镇徐徐展开。

  截至4月底,雁洋镇已全面完成426座民房风貌提升项目建设,乡村风貌得到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也越来越好。

  同时,雁洋镇还将人居环境管理落实落细,构建长效管护机制。“我们主要是通过强化村民自治,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红白喜事理事会‘一约两会’的作用,引导村民自觉管护环境,树立文明新风;强化党员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落实网格化管理,健全镇、村干部包村包片责任制,以网格小变化助推环境大提升,以建管相结合助力风貌大转变,以示范带引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雁洋镇党委副书记古志文说。

  接下来,雁洋镇将继续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把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发展的现实图景,使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一时美到长久美的“蝶变”,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记者 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