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把罗氏沼虾打造成‘拳头’产品”
五华“产业村长”李素偌发展“稻虾共作”产业项目带动村民增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5-21 09:42:35  浏览:-
字号:

  乡村振兴离不开有思路、有闯劲的产业“领头羊”。为挖掘乡村发展“领头羊”,今年4月,五华县在我市率先推行“产业村长”制度,聘请首批21名“产业村长”深耕农村,打造产业社区,持续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广东省悯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素偌便是其中一员。返乡创业发展“稻虾共作”产业项目两年来,他从10亩试验田开始,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共带动全县发展“稻虾共作”产业项目2200亩,让越来越多村民实现产业增收。

叶湖村稻虾孵化基地。(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高讯 摄)

  发展“稻虾共作”

  带动村民增收

  每天天微亮,李素偌便来到位于横陂镇叶湖村的稻虾孵化基地,认真记录虾苗的长势情况,并按需供给各镇各基地发展“稻虾共作”产业,干劲特别足。“耕田我是认真的,从我回到村里起,就下决心做一个真正的五华‘虾叔’,让‘稻虾共作’成为一个能带动村民增收的大产业。”谈到返乡经历,李素偌难掩激动。

  时光倒回两年前,在外拼搏了近30年的李素偌不忍看到家乡田地撂荒,在广州市番禺区派驻五华县驻镇帮扶工作组的牵线搭桥下,毅然回到家乡,成立广东省悯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导发展“稻虾共作”产业项目,开启了全新的乡村振兴助农事业。

  “五华气候温和、土壤富硒,适合‘稻虾共作’种养模式发展。”李素偌表示,以复耕复种“稻虾共作”为主要模式实现水稻和罗氏沼虾立体化综合种养,能够有效提高稻田单位面积经济效益,实现“一田双收”。两年时间,“稻虾共作”模式在各方努力下,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全县已建有30个基地、面积共计2200亩,其中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面积1300多亩,带动就业300多人。

  据介绍,广东省悯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的“稻虾共作”产业项目有效利用山区的山坑田地,一年可种植2季水稻、养殖2批罗氏沼虾,每亩每年可增收近6000元,也带动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长。在带动方式方面,该公司目前有公司自营、公司和农户合作、农户借助技术单干等多种方式。

  当好“产业村长”

  做出更大贡献

  由于项目带动效果好,李素偌在去年被评为五华县“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并于今年4月被聘请为五华县首批“产业村长”。“接下来,我将认真当好‘产业村长’角色,打响五华‘稻虾共作’品牌,把罗氏沼虾打造成为五华县水产界的‘拳头’产品,带动五华更多农户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为五华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李素偌说。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广东省悯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丰富带动形式,扩宽产品销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公司计划再用三年时间,在五华县把‘稻虾共作’项目面积扩展到5000亩。”李素偌说。

  据介绍,五华“产业村长”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特色专职职务,由具备一定实力和奉献精神的“爱农村、懂农业、熟市场、会经营”的产业发展“开路人”担任,不属于村“两委”实职干部。他们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列席产业发展的相关会议、研究产业发展相关问题,提出产业发展有关意见建议,并精心谋划“打粮食”项目,为乡村发展开拓新思路,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按计划,至5月底前,五华将完成全县各村“产业村长”聘任全覆盖。(记者 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