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锚定目标任务 推动经济运行提质增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5-26 09:29:42  浏览:-
字号:

  近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等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平远县贯彻落实意见。县委书记廖茂忠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对标对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锚定全年目标任务,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强调,一要聚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以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平远片区为牵引,大力发展以铜箔和覆铜板、稀土新材料、钙基硅基镁基等为核心的百亿级先进材料主导产业,做强做优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二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高新区储备用地、标准厂房等优势,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同时筹备好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平远系列活动,吸引更多外出乡贤、华侨华人回乡投资兴业。三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狠抓作风建设,破除影响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法律法规障碍和隐形壁垒。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做大做强脐橙、油茶、梅片树、铁皮石斛、林下灵芝等特色产业。要加快美丽圩镇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加快推进生活污水、垃圾处理、集中供水、农村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危房改造项目。五要促进消费提升。大力发展红色游、生态游、乡村游,将各景点景区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促进文旅市场全面恢复、文旅产业兴旺发展。另一方面,继续扩大内外需求,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稳定房地产市场,优化消费环境,持续激发内需潜能。六要增进民生福祉。紧盯“一老一小一青壮”,落实生育支持政策,持续优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基础设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七要抓好安全防范工作。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督导检查,压紧压实三防工作责任,毫不放松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八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经济学知识、科技知识学习,切实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上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朱双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