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创排大型采茶戏
《红土百姓》在梅城公演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5-28 10:17:05  浏览:-
字号:

  5月25日至29日,梅州五华大型采茶戏《红土百姓》在市山歌剧场公演,连续5天为广大观众奉上极具地方特色的戏剧盛宴。

  演出现场,矮子步、单袖筒、扇子花等采茶戏特色轮番上阵,载歌载舞的表现形式,纯正客家话的唱词和念白,浓郁的客家地域风情,赢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据介绍,《红土百姓》由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创排。该剧主要讲述剧目主人公之一的小编剧为了完成自身的创作,来到了粤东苏区禾梨岭体验生活,并以他的视觉展现了精打细算极其抠门的翠婶、“和稀泥”的村主任雄叔、“妈宝男”医生莫鹏辉、“没大没小”的网红丁一、眼里糅不得沙子的青婶等一批红土百姓的生活样貌,以小见大,反映老区苏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展现老区苏区在脱贫攻坚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取得的成果,彰显老百姓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自豪感。

  “该剧是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自2017年以来创排的第三部原创大戏,从2020年开始筹备,历时三年精细打磨。”广东省级非遗采茶戏传承人、剧中翠婶的主演陈翠媚介绍,经过三年的沉淀,所有主创人员无论是对戏,还是对人物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从这两天演出的观众反响来看,观众都对剧中人物给予了好评,说明采茶戏的表演形式是受到大家喜爱的。”陈翠媚说,该剧涵盖了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五个年龄段的演员,呈现了老中青“五代同堂”展风采的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红土百姓》还是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近三十年来再次启用现场乐队伴奏的剧目。据乐队负责人吴英祥介绍,采用现场乐队伴奏更加真实、更接地气,现场感也更强。此次音乐创作融合了高胡、二胡、扬琴等7种演奏乐器,曲调节奏鲜明、舞蹈性强,能更好地诠释人物形象,表达人物情感。

  “该剧通过描述一群质朴善良的群众,展现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表现出的真实的人性之美、之善。整部剧非常接地气,是社会所需要的宣传正能量。”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点赞道。(记者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