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兴宁市聚力建设“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绘就城乡发展新画卷
示范引领树典型 以点带面促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12-29 10:30:14  浏览:-
字号:

龙田镇坪见村千亩沃柑园喜迎丰收。

径南镇浊水村打造茶酒产业社区助力乡村发展。

大坪镇潭坑村丝苗米种植基地蔚为壮观。


水口镇水洋村推动乡村风貌特色化发展。


叶塘镇发挥工业园区坐落于此的地理优势,谋划东部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战略布局。


  叶塘镇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正在打造兴宁“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黄槐镇从曾经的“煤炭小镇”向如今的绿色小镇破茧蝶变,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叶塘镇北塘村和美乡村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建成后将惠及工业园务工人员及周边群众共2万多人;大坪镇潭坑村整齐连片的丝苗米基地美如画,小山村正努力实现组织强、产业兴、群众富、村庄美的变化……

  日前,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名单出炉,兴宁市黄槐镇、叶塘镇2个典型镇,以及叶塘镇北塘村、大坪镇潭坑村、龙田镇坪见村、永和镇新寨村、径南镇浊水村、水口镇水洋村共6个典型村入选。当前,兴宁市正深入挖掘典型镇村的特色和优势,围绕坚持党建引领、完善镇村规划、镇村建设先动、强化产业培育、加强基层治理、深化改革创新、汇聚社会力量和推进全域土地整治共八个方面,全力培育首批省“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百千万工程”出新出彩。

  坚持规划引领 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在济广高速叶塘出口不远处,有这样一个让人恍如身在江南水乡的玖崇湖温泉特色小镇。记者日前在这里看到,其二期项目玖崇湖山水亲子乐园已经开始动工建设,将打造成一个集亲子休闲、户外拓展、研学教育、农业科普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景区。而在叶塘镇的另一边,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内,无论是厂房车间里,还是建设工地上,都是一片火热的生产、建设场景。

  “叶塘镇有着工业园区坐落的地理优势,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所以我们谋划了东部推进实体经济发展,西部发展旅游产业的战略布局。”叶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充分利用工业园区毗邻和温泉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两翼”错位发展模式,助力叶塘镇工业产业和旅游产业共同发展,并借助各方优势在镇域经济、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共同发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叶塘样板。

  整洁美观的柏油公路、散落村中的特色茶坊、兴宁单丛茶文化博览馆、兴宁单丛茶集散中心、百花园休闲小公园……在径南镇浊水村,这个有着300多年种茶史的村庄,如今因茶而兴,焕发新颜。该村聚焦传统茶叶产业,与黄蜂窝茶酒产业基地、珍珠红诚意酒城联动发展,大力推进茶酒产业社区建设,打造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典范。

  径南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推进浊水村产业社区建设过程中,该镇制定有关实施方案,明确了产业社区建设的目的意义、建设内容和建成后的社会效益。此外,制定了《兴宁市径南镇浊水村环境提升项目策划方案》《兴宁市径南镇浊水村茶酒特色农文旅高质量发展策划方案》,以规划引领项目建设。

  “我们充分考虑当地土地资源、传统村落、道路交通、公共基础设施等,结合其地域分布、产业发展、村容村貌、风土人情等特点,科学进行建设规划编制。”兴宁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正深入实施镇村规划提升行动,优化提升镇域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产业规划、植树造林规划等,并建立规划引领项目落地机制,努力实现镇村发展有目标、项目建设有安排、人居环境有管控。

  培育特色产业 赋能镇域经济崛起

  在大坪镇潭坑村,连片的稻田一望无际,从远处眺望尤为壮观。加工厂里,大型机械发出隆隆轰鸣声,正在进行烘干和包装等工序。据了解,在潭坑村党支部以及“产业村长”罗新辉的共同努力下,该村集约流转了900多亩土地种植优质丝苗米,建立起集烘干、原粮冷储、冷加工、真空包装等流程为一体的生产加工线,形成了集水稻种植、稻谷收储加工、大米销售等于一体的生产经营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每年20多万元的收入。

  而在龙田镇坪见村,通过“产业村长”的带动,该村也找到了富有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走进粤和兴·粤香柑产业基地,果林一片郁郁葱葱,这个曾经的荒坡地,如今已经是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千亩沃柑园。“目前基地占地面积达1100多亩,主要发展沃柑种植、柑橘种植、农产品加工以及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开发。”种植基地负责人、兴宁市粤和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彩琼告诉记者,2022年,坪见村仅沃柑基地种植项目就带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2.75万元。如今已有周边村庄加入沃柑、柑橘的种植队伍中,以点带面推动兴宁柑橘产业的发展。

  在永和镇新寨村,梅一客风衣谷农耕体验园里,有机高端蔬菜等农作物在大棚里茁壮成长。如今,该村针对梅一客风衣谷农场蔬菜和蘑菇种植地块进行数字化治理,打造智慧农场示范点。同时推进梅一客风衣谷农耕体验园按照“农业+教育+旅游”思路打造特色农耕体验园,把发展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记者了解到,围绕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兴宁提出巩固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成果,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建设特色产业社区,推动丝苗米、肉鸽、柚子、油茶、沃柑等特色农产品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各具优势、各具实力的乡村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双增收”。

  改善人居环境 绘就和美乡村画卷

  沿黄槐镇圩镇主干道前行,可以看到道路两旁的一棵棵槐树长势正旺、充满生机。带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等元素的路灯,增添了别样景色。黄槐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正持续深入推进“一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打造微小节点,以点带面提升示范带“新颜值”。

  在水口镇水洋村,目前正分步建设四小园、生态停车场、古榕休闲广场、浮桥古码头等示范节点,为圩镇居民提供休闲运动场所。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他们将“山、水、田、路、村”与村特色产业发展、景观风貌建设等相结合,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推动乡村风貌特色化发展、促进乡村经济长效可持续发展、助推乡村文化内涵式发展,构建城乡共融的和美乡村体系。

  而叶塘镇北塘村通过整合多方力量,引入总投资2900万元的北塘和美乡村建设项目,其中1000万元为社会捐赠资金。项目计划建设休闲中心、公园、外立面提升和沿河两岸景观提升等。建成后将惠及工业园区务工人员、周边群众共2万多人,为他们提供一个生活休闲活动场所。

  兴宁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正深入开展圩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紧紧围绕人居环境“四项”攻坚任务和美丽圩镇“十三个一”建设任务,在“拆、改、建、管”上做文章,逐年逐步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抓好农房风貌管控提升和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记者 陈思杰 钟思婷  摄影 黄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