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践行“四下基层” 办好民生实事
梅江区长沙镇建立三项工作机制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02 11:23:28  浏览:-
字号:

  光伏发电板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并网发电,照亮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悠长的梅江河岸和优美的江景一览无余,干净整洁的村道、环境优美的庭院,让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党员干部走进村民家中,和村民唠家常,生活中的小问题、小矛盾在一言一语间得到解决……如今的梅江区长沙镇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党群同心共促发展。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沙镇充分运用好“四下基层”重要抓手,建立“长沙夜访”、“1+1+5+N”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六步跟踪问效”三项工作机制,以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实现“党群直连、建议直通、意见直言、服务直达”,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成效。

  进村入户夜访

  变“等群众上门”

  为“上群众家门”

  “反映问题后,镇里马上就派人处理了,如今的电线排列整齐、安全美观,下田干活的时候不用担心触电了。”提起电线整改速度,长沙镇下罗村村民杨坤明深有感触。

  在长沙镇开展夜访活动过程中,杨坤明向夜访队员反映了该村第七小组三门前村道处电线散乱下坠的情况。长沙镇迅速组织人员联系下罗村村委会以及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整改。

  这是该镇党员干部转作风、积极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深入一线解民忧的缩影。该镇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干部用好“八小时”外时间,每周至少1次进村入户走访群众。该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夜访宣讲重点,结合落实“百千万工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推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发展特色产业的具体措施,争取群众支持京东智慧渔业产业园、广东新俊现代农业等重点项目顺利落地投产。同时,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上门走访等方式,及时捕捉化解一些“弱信号”“小矛盾”。

  目前,长沙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信访案件18宗,党员干部现场化解矛盾纠纷55宗,无信访村(社区)占比达86%,初访事项成功化解率达100%。

  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

  变“会场研究”

  为“一线服务”

  日前,长沙村收到群众“建议统筹建设晒谷场地、解决占道晒粮问题”的“微心愿”,镇挂点领导多次组织项目建设部门到现场调研,及时谋划晒谷场建设布局,顺利建成晒谷场2个、面积约4200平方米。

  “微心愿”的达成,是党员为群众办好身边小事的生动实践。长沙镇通过建立“1+1+5+N”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即安排镇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65名党代表、每名党代表联系5名党员、每名党员服务N户群众,构建“镇领导+党代表+党员+群众”四位一体联动服务模式。按照“方便群众、便于管理、规模适度、全面覆盖”原则,根据所辖范围、党员数量、人口数量等情况,以“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划分106个网格,将65名党代表、344名党员嵌入网格,村(社区)党组织与各类基层党组织和挂点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用好“双报到双服务”,实行“三定四责”和“党建+网格+服务”管理办法,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现场办公,做好政策宣传、问题收集等工作,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认领民生“微项目”、群众“微心愿”活动。据统计,党员走访群众近1000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90条,开展反诈宣传、送医送药、送温暖等“微服务”活动20多次,完成群众“微心愿”28个,办成36件群众呼声高、惠及面广的民生实事项目,解决道路安全隐患、水圳灌溉工程、村民饮用水安全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六步跟踪问效

  变“问题清单”

  为“成效清单”

  “村里活动场所较少,希望能增设老人、儿童休闲娱乐活动场所。”在大密村,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共同探讨村里建设事项,一个“小会场”搭起了村民议事的“大平台”。

  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镇村两级立即聚焦“一老一少”需求深入调研,广泛筹集资金建设大密村“一老一少”活动中心,并于2023年重阳节挂牌揭幕。如今的活动中心老少齐乐,村民纷纷点赞。

  据了解,大密村以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抓手,大力完善村民议事制度,打造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主题公园、村民议事厅、“一老一少”活动中心,让广大干群齐聚一堂,共商大小事、同学新政策。

  “像这样的议事会,我们每月召开一次,主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通过这种形式,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氛围日益浓厚。”大密村党总支部书记钟波告诉记者,下一步,该村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联系群众,提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用真招实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长沙镇通过紧扣实施“百千万工程”,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广泛征求、系统梳理群众意见建议并形成问题清单,坚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谋划实施15项镇级项目、14项村级项目,健全“六步跟踪问效”机制,即由党建部门全程跟踪,按照走访、登记、接待、反馈、评议、归档等“六步环节”,对各项民生实事、群众建议和诉求办理进行闭环管理,实打实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举措,努力将一张张“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记者 张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