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重乡土气息 促乡村振兴
丰顺县大罗村立足资源禀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03 10:07:17  浏览:-
字号:

环境优美的丰顺县大罗村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王锐 摄)


  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百千万工程”实施全过程,干群齐心协力抓好道路交通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振兴等各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建设“美丽大罗”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积极为丰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大罗力量。2023年11月初,大罗村入选全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名单。

  立足资源禀赋

  促进村民增收

  在大罗火滩农民专业合作社,苦笋、番薯、芋头、药材等农特产品琳琅满目。“目前最畅销的是苦笋,客户主要是丰顺县城,还有深圳、潮汕一带。”大罗火滩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龙表示,该合作社业务分线上、线下两大块,依托特色农产品,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让大罗村的原生态天然绿色农产品走出大山,带领当地村民拓宽增收致富新路子,助推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番薯丰收时节,在丰顺县加占家庭农场内,农场负责人黄加占正忙着挖番薯。“自家种的番薯基本上供不应求。番薯卖完后,准备轮种玉米等农作物,保护地力。”黄加占告诉记者,得益乡村环境的提升,前来大罗村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自己农场种植的“土特产”也是迎来了销售旺季。

  大罗村森林面积达7.5万亩。该村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力发展苦笋、林下蜜蜂养殖、林下“景天三七”中药材种植等特色种养产业。同时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大罗苦笋、大罗番薯等农产品,确保销路畅通,为村民每年带来超过200万元的经济收入。

  提升人居环境

  吸引游客打卡

  走进大罗村,只见沥青铺设的村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化树木花开正艳,与一河两岸建设的亲水平台、岸边长廊、休闲广场等一道,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打卡,感受不一样的乡村美景。

  在大罗村委会门前的大风车附近,外出定居惠州已有38年的黄女士带着她的朋友们在这里游玩。“家乡变化真大,现在环境特别好。”黄女士笑着跟记者说,看到家乡越来越好,她打心底开心。退休后,她经常回来家乡游玩,感受家乡独特的味道。

  “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22年的40.1万元增长到2023年的51.26万元。”大罗村党支部书记黄福财开心地说,近年来,大罗村因地制宜加大力度发展光伏产业和林下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加。该村先后投入1700多万元,通过开展美丽圩镇二期项目,完成沥青“彩虹路”铺设、充电桩安装,持续推进圩镇周边、大罗村新华街外立面整治,加快建设农耕文化展览馆,打造绿美乡村示范亮点。

  当前,大罗村紧紧围绕“和美乡业、和美乡貌、和美乡建、和美乡风、和美乡境、和美乡智、和美乡治”等“七个和美”建设,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环境“颜值”“内涵”,为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擦亮底色。(记者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