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瑞梅铁路全线首座隧道贯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09 09:36:46  浏览:-
字号:

石乌嶂二号隧道顺利贯通,成为瑞梅铁路全线首座贯通的隧道。(受访者供图)


  1月8日,由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瑞金至梅州铁路(广东段)RMSG-1标石乌嶂二号隧道顺利贯通。据悉,这是瑞梅铁路全线首座贯通的隧道,标志着瑞梅铁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石乌嶂二号隧道位于平远县河头镇,为单线隧道,全长222米,最大埋深约41.2米。由于该隧道地质环境复杂,围岩软弱破碎、富水、稳定性差,隧道下穿浅埋段,施工安全风险高,项目施工单位采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开挖。该隧道自进洞施工以来,项目施工单位强化安全管理,狠抓工程质量,严格工序组织,克服不利因素影响,确保隧道如期顺利贯通,为早日实现瑞梅铁路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瑞梅铁路全长约240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其中广东省境内约75公里,于2022年9月30日开工建设,工期预计4.5年,计划2027年建成通车。瑞梅铁路线路起于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途经会昌县、安远县至寻乌县,之后跨赣粤省界至广东省境内,经梅州市平远县至梅县区、梅江区后引入既有梅州站,沿线设有瑞金、会昌、天心、安远、寻乌、平远、梅州等7个车站。(记者 郑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