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县区聚焦“平安梅县”建设绘就以幸福为底色的“平安画卷”
守万家灯火 护一方平安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09 10:48:52  浏览:-
字号:

民警走访群众。


群众给民警送锦旗。


铁骑队在城区巡逻。


严查酒驾行为。


民警走进景区开展反诈宣传。


  在叶帅故里·大美梅县,清晨上班路上交警有序的指挥,夜晚街头闪烁的警灯,社区里警民之间温馨的问候,校园门口警察暖心的护学……一幕幕守护与信任的瞬间,共同绘就了“平安梅县”以幸福为底色的“平安画卷”。

  2023年,梅县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打击防范、安全管理、执法服务、爱民走访等措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平安答卷”: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挑战、处置一系列重大风险、破解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取得了“五上升两全破”(其中,破案数、移送起诉数分别同比上升37.82%、35.8%,命案、性侵涉拐案件全破)的良好成效,让全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聚焦打击犯罪 群众安全有保障

  “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感谢公安机关帮我把被骗的钱给追了回来。”新年伊始,赖女士拿回被骗的1万多元,激动不已。不久前,赖女士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被骗1.6万元。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梅县区分局反诈中心立即启动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对涉案银行账号、资金流向等信息进行层层追查,锁定嫌疑账户后,依法将其冻结,并上报给上级公安机关。近日,公安机关成功追回赖女士涉案的1万多元。

  反电诈,防胜于打。为不断提高群众的反诈意识,梅县区公安分局组建了一支12人的城区预警劝阻攻坚队,组织成立滴滴司机反诈志愿者宣传队、饿了么蓝骑士反诈志愿者宣传队,组织开展全民反诈羽毛球大赛、反诈短视频大赛、反诈真人秀、程江镇“扫楼入户、扫街进店”、反诈知识有奖问答等反诈宣传活动。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梅县区立电诈案件408起、同比下降11.30%,涉案金额共2488.1万元、同比下降310.82%,实现了“双下降”目标;打掉涉电诈窝点16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87人,破案52宗,为群众追赃挽损234.5万元,切实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为守护社会平安、护航高质量发展,梅县区公安分局聚焦命案攻坚、夏季治安打击整治、“鹰击”“梅安”等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网上网下合成作战优势,持续打击整治涉黄赌、涉电诈、涉盗窃等突出违法犯罪。2023年,梅县区立刑事案件1365宗,破案707宗,破案率51.8%、同比上升37.82%,移送起诉660人、同比上升35.8%;现发命案3宗全破,侦破2007年发生的抢劫致人死亡积案1宗;抓获逃犯55名,其中包括分别潜逃22年、24年的命案逃犯陈某、侯某明。

  梅县区公安分局还聚焦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红色资源,打造“云党校”,深入开展“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全警战斗力和凝聚力,实现队伍“零刑事违法”、执法执勤“零过错”,违法违纪案件、人数连续三年大幅下降。2023年,梅县区公安分局1个单位获集体一等功,另有1个单位获集体二等功;1名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另有1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还有1名民警获评“广东好人”敬业奉献奖。

  聚焦改革创新 社会治理有活力

  “2分钟可以完成2万个点赞和虚假评论,还有刷单控评、增加粉丝等。”2023年8月,梅县区公安分局依托“净网2023”专项行动,在省公安厅组织打击“网络水军”集群收网行动中,成功打掉在视频平台上从事刷量和控评等业务的“极赞综合社区”网站和“中正兴工作群”2个犯罪团伙,抓获目标嫌疑人9人,涉案金额逾140万元。

  在纷繁复杂的“网络战”中,梅县区公安分局为何能一击即中?这得益于该分局创新的“1+N+5”合成作战工作新机制(1个网上网下合成作战中心,刑侦、治安、经侦等N个刑事打击力量,5个片区案件办理队)。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一队两品”创建工作部署,针对专业警力不足、侦查手段分散、基层办案不专的实际,梅县区公安分局紧紧围绕全面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做精合成、做优警种、做强基层”的原则,积极探索创新“1+N+5”合成作战工作新机制,全面提升打击整治效能。

  统计数据显示,“1+N+5”合成作战工作新机制运行以来,梅县区公安分局成功抓获1名潜逃26年的命案逃犯,2宗现发命案、17宗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均全破;成功打掉以林某为首的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成功打掉1个涉裸聊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刑拘3人,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2023年2月,梅县区公安分局根据“平安厅”厅长信箱举报线索,经缜密侦查和深挖扩线,成功打掉两个专门从事电诈“跑分”、涉案金额近1亿元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刑拘14人,缴获赃款15.3万元,依法扣押银行卡、手机等作案物品一批,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2023年以来,梅县区公安分局还深化完善“交巡融合”机制,建立健全“交所”联勤联动机制,全力打造“一警多能”,取得街面“双抢”案件零发案、全区47天无刑事警情的显著成效。同时深化“两队一室”警务改革,持续推进深化“安全+满意”创建行动,深入推进“一队两品”创建活动,高质量完成公安印迹馆建设。此外,全力做好“厅局长信箱”办好办结办实工作,共接收群众来信115件,办结率100%;根据来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个,收到群众感谢信6封、锦旗16面。

  聚焦基层一线 织密安全防护网

  2023年11月,桃尧镇群众卢先生将一面印有“铁面无私 秉公执法 人民群众的好警察”字样的锦旗送到梅县区公安分局桃尧派出所,以此表达对该所民警帮助其解决纠纷的感激之情。原来,卢先生此前向桃尧派出所反映,称其柚子放在一仓库后疑似被老板调包,希望公安机关帮忙。经过民警充分调解,双方当事人对这批柚子的处置达成一致协议并及时履行,双方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小事”不小看,“小事”不小办,这是梅县区公安分局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2023年,梅县区公安分局聚焦基层基础,完成看守所、扶大派出所、高铁西站站前派出所、城东交警中队建设,扎实推进辖区派出所标准化建设和雁洋派出所“省级枫桥式派出所”建设,全面落实派出所和社区民警警力配备“两个40%以上”要求,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围绕公共安全问题,梅县区公安分局全面推进“四个一”体系建设应用,组建510个最小应急单元,完成率100%;挂牌成立防范中心,全力构建适应信息化支撑下的“主动警务、预防警务、精准警务”新模式;强化显性用警,每日投入3组车巡、3组铁骑、3组快反力量对梅县区人民广场、华侨城广场、锦发君城商圈和烧烤夜市、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

  2023年以来,梅县区还深入开展第九轮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累计清除安全隐患335处,实现全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一键报警装置全覆盖,未发生涉校安全案(事)件;深入推进缉枪治爆专项行动,侦破涉枪爆案件8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人;深入开展“减量控大”、百日交通秩序整治等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累计排查隐患40处,发出整改督办函19份,完成整改18处,全力以赴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沙场百战袍未解,征途万里再启程。“平安是最大的民生。新的一年,梅县公安将紧紧围绕公安工作现代化这条主线,工作将再升一档、再进一步,以服务保障的‘公安温度’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梅县速度’,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让老百姓心更稳、心更暖、心更安,也让‘平安梅县’成色更足。”梅县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吴丽伶  特约记者 冯森达 王雅 曾勇  通讯员 李广锋  图片均由梅县公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