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江区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改”出新颜值 “造”福千万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10 10:14:20  浏览:-
字号:

三角镇墟镇社区金龙花园居民在改造后的小广场上举行“百家宴”,增进邻里感情。(江婵 摄)


江南街道根据小区的地理位置和院落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改造。(钟小丰 摄)


改造后的金龙花园居住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张莹娜 摄)

改造后的新中苑小区环境干净整洁。(钟小丰 摄)


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变化,让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中。(钟小丰 摄)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工作,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从墙皮脱落、环境杂乱、设施缺乏,到外立面翻新、绿化提升、服务优化,梅江区一个个老旧小区“靓”起来,一栋栋旧房子“新”起来,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实实在在提升。

  近年来,梅江区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内容主要为外立面提升改造、线缆整治、道路摊铺规范、车位划线等。2021年至2023年,该区已谋划改造221个老旧小区,惠及居民12526户。

  邻里情更深 乐享新生活

  “这是我们小区改造后邻里间的首场聚会。大家坐在一起拉家常,增进邻里感情。”2023年9月26日晚,梅江区三角镇墟镇社区金龙花园小区居民陈秀平对小区“百家宴”活动连连称赞。当晚,150多户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吃晚饭、看节目、聊家常,现场气氛温馨和谐,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此次举办“百家宴”,是业主们为感谢政府的民生工程所为,也是促进邻里关系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金龙花园小区建于1998年,共有7栋主体楼,曾经是“无单位管理、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导致出现车辆乱停放、垃圾成堆等情况。2020年,三角镇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忧,将金龙花园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内容包括二次加压供水、管道清理、线缆落地、道路维修、停车线规划、门楼更新、垃圾亭设置等民生工程。”三角镇副镇长丘维鑫告诉记者,项目于2021年基本完成,经过整体规划施工、有序改造后,让小区从“能住”到“好住”,从“安居”到“宜居”再到“乐居”。“现在小区焕然一新,不少楼栋也加装了电梯,住得更舒心了,小区业主凝聚力也越来越强。”在小区居住了20年的王忠辉告诉记者,如今住户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的主观能动性日益增强,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提升小区环境。

  彩绘画上墙 绘出新风尚

  平坦宽敞的水泥路面、粉刷一新的楼房墙体、重新铺设的雨污管道、整齐有序的停车位……走进梅江区江南街道新沙巷,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曾经的老旧小区如今正焕发新生,实现“逆龄”蜕变。

  据了解,新沙巷周边民居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沿线共24栋老宿舍楼,因年代已久,存在管线凌乱、自来水管道老旧、无消防设施、下水道堵塞、外墙脱落、路面破损、蚊虫滋生等问题,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成了困扰居民的烦心事。

  江南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力推进新沙巷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根据小区的地理位置和院落实际情况,坚持因地制宜,累计投入900多万元,对小区墙面、路面、瓦面、管道等进行全面改造。同时,为确保老年人安全,还在通往梅江公园的楼梯上加设了扶手。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中。“亲民爱民改造老房、水沟流通道路宽敞、车辆管理停放有序、环境优美宜业宜居、已改老房灿烂夺目、园林设置如诗如画、居如蓬莱人人赞扬。”看着焕然一新的家园,在新沙巷生活了30多年的黄叔由衷感慨。

  在改造老旧小区的过程中,江南街道不仅改造外露的“面子”,还提高了居住的“内涵”。记者在新沙二巷看到,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彩绘作品“跃”上墙壁,墙绘内容不仅有3D卡通动物、童年游戏等主题元素,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家风家训等宣传内容,为社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清新、亮眼的图案,让行人都忍不住多看几眼。“改造项目完成后,我们还充分听取居民关于小区美化以及后续管理发展等方面的意见,邀请专业人士绘制主题墙绘,对新沙二巷沿线800多米墙体进行美化提升。”梅南社区党委副书记黄礼业说。

  聚焦重难点 愿景变实景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梅江区江南街道新中路南侧的梅州海关宿舍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梅州海关宿舍建于1989年,此次改造主要包括完善水电基础设施、消除外立面安全隐患、优化公共空间、线缆整治等,预计今年5月竣工。”梅龙社区党委书记陈湘鸿告诉记者,江南街道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摸清改造底数和需求,确保改造符合民意、惠及民生。“小区建设年代已久,存在许多问题,社区干部前期入户听取了我们的意见建议,将真正有利于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改善的合理化建议纳入改造方案。”老住户魏文金很是期待小区改造提升后的“新”生活。

  据陈湘鸿介绍,梅龙社区计划利用小区闲置资源,打造党员之家,同时将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实现网格党支部、业主管理委员会、小区物业“三方联动”,助力社区治理提质升级,努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位于西郊街道和谐小区改造现场,外立面、道路改造工作正热火朝天进行中。“城西大道提升改造项目包含14个小区,和谐小区便是其中一个。”老旧小区主体改造项目负责人李国锋告诉记者,该项目的主体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分别于今年1月底、8月完成。

  近年来,西郊街道大力实施“党建+项目”模式,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从美观、实用、便捷三大方面对小区的墙面、道路、下水道管线等进行改造。同时推动小区管理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居民自治机制相结合,汇聚起基层“微力量”。

  随着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曾经在岁月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正在“脱胎换骨”,焕发出新活力,居民也在细微之处切实感受到了民生温度。下一步,梅江区将进一步系统谋划推进城市更新,增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效,以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更优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张莹娜  特约记者 钟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