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兴宁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吹响实干奋进“冲锋号”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兴宁篇章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26 10:27:23  浏览:-
字号:

兴宁市以“头号力度”抓紧抓实“头号工程”,全力当好梅州“百千万工程”主力军。(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刘海阳摄)


新建兴宁市人民医院整体完工,即将启用。



兴宁市高品质打造兴一广场,辐射带动周边商圈发展。



法治兴宁和平安兴宁建设全面推进,提升群众安全感。(兴公宣供图)


兴宁肉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工厂房内生产场景。(吴腾江 摄)


  日前,兴宁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吹响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兴宁篇章的“冲锋号”。会议动员兴宁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加压奋进、竞标争先,以“头号力度”抓紧抓实“头号工程”,全力当好梅州“百千万工程”主力军,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

  会议提出,今年将围绕加速推进改革开放、新型工业化、城市经济发展、“三农”工作、文化强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新安全格局构建、重点民生改善等八项工作,力促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

  重振兴宁工业雄风

  过去一年,在兴宁市委坚强领导下,兴宁全市上下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也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做强医疗器械产业园、兴宁·天河创新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提质增效”“总投资8.96亿元的红禾朗新建生产线、跃速生产基地、宝宁科技园等项目加速推进,工业投资有效释放”全会报告指出,该市将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落实国家和省支持新型工业化政策,通过打造产业集群、建强平台支撑、扩大招商引资、狠抓项目投资、培育壮大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冬日暖阳之下,激荡着高质量发展强音。如今的兴宁,将以先进制造业为龙头,实施主导产业重塑工程,做大做强装备制造、医疗器械2个主导产业,做精做优生态特色、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疗与健康、体育运动休闲4个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3个新兴产业,打造现代产业百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再现“小南京”风采

  兴宁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交通运输业,曾被人们称呼为“小南京”。“让‘无兴不成市’盛景重现,激发‘商贸旺地’新活力,点旺‘千年客邑’烟火气。”这是会议上给出的郑重承诺,也是兴宁人民最真挚的夙愿。

  为此,兴宁将在城区扩容提质基础上,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搞活带旺县域商业圈,发展新业态。“做好梅龙高铁上半年通车准备,按期完成高铁干线路网及站前综合广场和配套工程(一期)项目建设,融入大湾区1.5小时交通圈。”不仅如此,兴宁还将谋划一系列交通、水利、城区改造等城市基础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城区承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

  “持续拓展餐饮、休闲、娱乐等消费新场景,积极发展网红经济、直播经济、社群电商等新业态,大力开拓新型文旅商业消费新市场,大力发展夜经济,更好聚揽人气、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全会报告指出,兴宁将进一步高品质打造兴一广场,辐射带动智汇城、毅德城、城南美食街、曙光路、文化广场的商圈发展。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3年11月,兴宁黄槐、叶塘2个镇,北塘村、潭坑村、坪见村等6个村,入选“百千万工程”首批省典型镇村,成为了该市的“领头羊”“排头兵”。如今,兴宁正以产业振兴为重点,以“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建设为示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全会报告指出,该市将重点推进济广高速黄陂出口至四望嶂矿区再至平远石正出口黄槐镇段,长深高速径南出口至新洲村、浊水村、兴宁东站,济广高速叶塘出口至北塘村、新陂叶塘两镇五村,兴宁高铁站至梅龙高速兴宁东、西出口,省际兴宁罗浮、寻乌交界等示范路段建设,围绕农房风貌、人居环境、绿化美化等方面的提升开展建设整治。

  发展壮大镇村集体经济方面,兴宁市今年将加快广弘控股、大坪田园生态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推动兴宁鸽、丝苗米、单丛茶、油茶、沃柑等优势产业发展,积极申报生猪、油茶、预制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推进中国一拖集团现代农业项目建设,确保完成1.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建好“产业社区”,选好“产业村长”,用好奖励办法,着力打造一批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

  绘就绿美生态新图景

  兴宁市这些年来厚植生态底色、筑牢安全屏障,积极统筹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八大工程”,走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7.14%,林地绿化率99.06%,空气质量优良率98.9%,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接下来,兴宁将持续深入推进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永和仁里村绿美示范点建设,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城乡一体绿美水平,确保城区及周边道路种植10000株以上,有条件有空间的圩镇种植1000株以上,面积小的行政村种植100株以上,面积大的行政村种植300株以上。

  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兴宁市近年来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之路。全会报告指出,兴宁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生态产业,推动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油茶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牛大力、铁皮石斛等南药产业,加大林业“四上”企业培育,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

  打造平安法治新高地

  “推行‘信访+驻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方式,高标准完成20个镇(街)综治中心的升级改造,深入推进‘零投诉’机关、‘无信访’单位、‘无信访’村(社区)创建,打造324个‘无信访’村(社区)。”过去一年,法治兴宁和平安兴宁建设全面推进,用实打实的成果鼓舞人心,给全市人民带来十足的安全感。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全会报告指出,兴宁将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突出问题治理,扎实推进各项整治专项行动,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提升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能力,以平时平安确保长治久安。

  同时,兴宁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做好信访维稳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探索“智慧党建+全科网格”治理模式,积极推广径南数字治理“陂蓬模式”和永和、刁坊“智慧治理”经验。持续全面提升“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效能,深入开展“零投诉”机关、“无信访”单位、“无信访”村(社区)创建,共建平安和谐社会。

  提高人民生活新品质

  在福兴街道新联村,崭新的新建市人民医院已整体完工,即将启用。这是兴宁市持续优化公共服务的一个缩影。全会报告指出,兴宁市将积极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建设,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和应急能力建设,持续推动兴宁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叶塘镇卫生院、罗浮镇卫生院等一批医疗机构的搬迁扩建、提质增效。

  与此同时,兴宁市将加快推进“长者饭堂”扩面增量,推进兴宁市综合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设,试点推进村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校外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建设。一体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发展、中职教育提质扩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科学调整城乡学校布局,优化调整农村小规模学校,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办好农村“三所学校”,推动梅卫职校创建广东省重点中职学校,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文化建设方面,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围龙讲堂等平台载体,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涵养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推进新图书馆全面对外开放、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提升、图书馆分馆建设,还将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推动“书香兴宁”建设。同时加快推进综合训练馆(全民健身中心)、神光山体育公园升级改造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全会报告提出,该市将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巩固提升全民参保覆盖率,稳步提高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城乡低保等各类保障标准,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并全面落实分层分类救助政策,统筹做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共同富裕之路“一个都不能少”。(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刘海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