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兴宁市叶塘镇以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推实施“百千万工程”
“温泉+”催热叶塘康养文旅市场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26 10:35:15  浏览:-
字号:

玖崇湖温泉度假区依托叶塘镇丰富的地热资源,建成集山、水、泉、居于一体的中式温泉特色小镇。(林翔 摄)



逍遥谷温泉度假区以东南亚木屋建筑风格,依山而建。


磐安围历经百年风雨仍然保存完好,周围三百米都是绿色田野,无其他建筑,实属罕见。(林翔 摄)



十里版画长廊位于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内,形成“景中有画,画中有景”的生动画面。(林翔 摄)


山水亲子乐园无动力乐园设施安装完毕,进入铺地垫、绿化等收尾工作。(林翔 摄)


漉菜被研制成深加工食品,成为叶塘特色富民产业。


▲扫二维码观看视频


  游长廊、赏版画、泡温泉、品美食……在兴宁市叶塘镇,你不仅可享受到高品质服务,还能欣赏到乡村的美丽田园风光,以及客家特色美食带给你舌尖上的满足。连日来,兴宁市叶塘镇各大旅游景点游人如织,迎来春节前一波旅游旺市。除了市民游客熟知的十里版画长廊、磐安围古民居、逍遥谷温泉度假区、玖崇湖温泉特色小镇、叶南渔村等外,即将开业的玖崇湖山水亲子乐园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据了解,总投资2.5亿元的山水亲子乐园计划于今年2月初开园,届时将为叶塘注入一股文旅新动能,成为今年春节期间我市旅游市场的一个新亮点。

  近年来,叶塘镇党委、政府通过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推进东部发展实体工业经济、西部发展旅游产业,通过“两翼”错位发展模式,助力叶塘镇工业产业和旅游产业共同发展,打造产城乡融合发展叶塘模板。当前,叶塘镇坚持“打造亮点、连点成线、以线带面”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

  用好地热资源 发展“温泉+”产业

  1月20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兴宁市叶塘镇玖崇湖温泉度假酒店前台看到,前来办理登记入住的游客络绎不绝。“天气不错,孩子们又放寒假了,和朋友一起组团出来散散心。我们一行八个人,计划在这边泡温泉住宿一晚,次日返回。”来自蕉岭的陈先生说道。记者从酒店前台了解到,除了本地游客外,潮汕揭等地游客占到了八成以上。

  叶塘镇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据广东省水文地质队测定,叶塘镇汤湖村温泉水温高达82℃,日流量可达2700立方米,富含碳酸氢钠、硫化氢、氡、锂、碘等十几种化学物质及微量元素。玖崇湖温泉度假区依托叶塘镇丰富的地热资源,以中式四合院宅第文化、客家民俗文化、田园耕读文化为载体,建成集山、水、泉、居于一体的中式温泉特色小镇。度假区自建成开业以来,吸引了不少来自潮汕、珠三角等地的游客,实现年接待人数达30万人次,年营收超1800万元。

  与玖崇湖温泉度假区数公里之隔的逍遥谷温泉度假区,风格则截然不同,这是以东南亚木屋的建筑风格,依山建设别有一番异域风情的木屋酒店。正如景区命名“逍遥谷”一样,踏入景区,仿佛置身大山深处,清幽静谧,好不逍遥。该度假区建设了大大小小的温泉泡池,其中以1300平方米的大型温泉泳池最为亮眼。“天气冷的时候,这个大型温泉泳池的水温保持在41℃,温度适宜。”景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记者在泳池正上方可以看到腾空升起的水汽,用手测试水温,着实暖和舒适。

  2023年10月,为满足游客多元的旅游休闲度假需求,珠江合创集团投资约2.5亿元打造玖崇湖山水亲子乐园项目,以13岁以下孩子为主要客群,规划有多主题板块,包括梅州首个动物园、以梅州金柚为主题的无动力乐园、玻璃水滑道、天空之镜、山地越野车、机动游乐园等项目。据了解,玖崇湖山水亲子乐园计划于今年春节前营业,全部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吸引游客近100万人次,直接或间接带动超3000人的新增就业,可创造新增税收2000万元以上。

  日前,记者在山水亲子乐园的无动力乐园区看到,彩虹滑道、蹦蹦云、滑滑梯等设施已就位,整个项目进度已完成超95%,目前工人们正忙着铺地垫、路面绿化等收尾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玖崇湖动物王国将引进老虎、狮子、河马、长颈鹿、梅花鹿等50多种猛兽类动物、食草类动物、灵长类动物共1500多只。园内还将建设能够容纳1500多名观众的表演场馆。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梅州地区没有动物园景区的文旅体验空白。

  挖掘文化资源 推进文旅融合

  行走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穿梭在十里版画长廊中,一侧是整洁宽敞的景观公路,一侧是麻岭河的潺潺流水。让人在观赏版画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乡村美景给人带来的惬意。足球场、羽毛球场穿插其中,人来人往中只见三五学生正在场地内打羽毛球,一片欢声笑语。

  兴宁市素有“中国南方版画之乡”之称,版画艺术在兴宁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为擦亮“中国南方版画之乡”名片、深化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兴宁依托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规划建设了十里版画长廊项目。该项目分为兴宁版画概说、新兴版画运动与兴宁、版画的功能、版画的传承、版画创新发展和现代版画纵览等六大主题,竭力打造一个融合当代艺术教育、乡村文化旅游体验、版画艺术展示为一体的综合现代人文景观,能让更多的人认识版画、了解版画、解读版画。游客扫版画一侧的二维码,不仅能看到该版画的详细介绍,还能听取相关音频,图文声一应俱全,让人印象深刻。

  一步一景,在十里版画长廊不远处则是兴宁保存最完好之一的围龙屋古民居——磐安围。坐落在兴宁市叶塘镇河西村的大型围龙屋磐安围,始建于1895年,建成于1911年,占地面积5183平方米,建筑面积4836平方米,分为上中下三堂,房122间。磐安,取意“坚如磐石,安居乐业”。磐安围历经百年风雨仍然保存完好,且周围三百米以内都是绿色山林田野,无其他建筑,实属罕见。如今,当地在保留其原貌的同时,还在此建立了兴宁版画创作实践基地,前来磐安围开展教育研学的团队接踵而至,给静谧的古民居带来了更多的人气,也带热了周边经济。

  “因为我本身在印刷厂工作,身边也有从事版画制作的朋友,这次在朋友的推荐下前来这里参观,顺便看下这座古民居和我们常见的客家围龙屋有什么不同之处。”来自兴宁城区的罗镜尧说道。走进木石结构的磐安围,雕梁画栋,十分洁净。屋内还保存有一块清朝光绪皇帝颁旨表彰其祖上家风淳厚、教子有方的“奉天诰命”朱砂牌匾,以及一块刻印在梨木板上的围龙屋原始设计图。一眼望去古色古香,风貌依旧。此外,磐安围还有人居住,保留了传统的客家民居生活风貌。凭借多项优势,磐安围也先后获评兴宁市十大古民居、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基地等称号,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前来参观拍摄。

  叶塘镇除了磐安围外,还有诸多保存完整、各具特色的古民居,诸如,群星村的万安围、河西村的刘氏大夫第、下洋村的五翰堂、汤湖村的胜公围等。近年来,叶塘镇在优良生态环境基础上,大力挖掘本土文化资源优势,不断擦亮文旅品牌,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做强特色产业 提高产品价值

  “我们计划中午在这里吃饭,然后下午去附近的玖崇湖泡温泉。”来自梅城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行人从梅城过来,除了泡温泉外,还专程前来叶南渔村品尝特色美食。据了解,位于玖崇湖温泉特色小镇不远处的叶南渔村,是梅州市五星级农家乐,渔村依塘而建,其最大特点是山野田园的原生态。中午12时,在鸭池村的叶南渔村,停车场内停满了前来就餐的市民游客车辆。农家乐生意火热,除了大厅外,近20间厢房也早早被预订了。酒糟鱼、金银豆腐、艾挥丸、一品鸡、漉菜干……在兴宁叶塘,你不仅可以品尝到客家传统美食,亦能感受了解叶塘当地独具特色的美食。其中,以温泉漉菜和亚秋塘豆干独具地方特色。

  兴宁漉菜种植和发展在叶塘镇最为集中和具有特色,叶塘镇漉菜最大的特点是使用当地特有的温泉水烫制。每到冬天,家家户户都会种些芥菜,利用天然温泉水,烫制成脆爽的漉菜用作佐餐之需,也有小部分农户制作成真空包装出售。然而这样制作的漉菜水分大、保存时间短,附加价值低。为让更多人品尝到“客家味道”,推动乡村振兴,叶塘镇把传统特色漉菜作为群众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依托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兴宁市叶南渔村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众一口食品科技(梅州)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借鉴酱菜先进地区做法,提升传统漉菜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研发制作成开瓶即食、易于保存的深加工食品,打造叶塘独具特色的富民产业。如今,发展漉菜产业也被叶塘镇列为重点项目之一。2023年上半年,在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众一口公司首条酱菜标准生产线正式建成并投入生产。酱菜的发展还带动了当地芥菜种植、农民就业增收,有效发挥了产业联农带农作用,助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除此之外,叶塘亚秋塘豆干同样名声在外,在兴宁市乃至梅州都久负盛名。亚秋塘豆干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讲究纯手工制作,以优质黄豆为原料,经过多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时至今日,亚秋塘人仍然采用纯人工、纯传统的手法来制作豆干,这样制作出来的豆干吃起来口感外韧里嫩,鲜香豆香交织在一起,令人回味无穷。

  叶塘镇党委书记万耀明表示,旅游产业既是“百千万工程”发展经济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叶塘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2023年,叶塘成功入选梅州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我们以‘温泉+’的康养旅游路线吸引市民游客到叶塘游玩、消费,这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在叶塘的投资意愿,有了人气才能带动乡村经济,从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他补充道。接下来,叶塘镇将着力提升集温泉旅游、农业采摘、客家文化体验和美食品尝于一体的叶塘“温泉+”旅游品牌,加强全镇旅游服务供给能力,促进工农旅互联共生、产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康养叶塘”。(记者 丘利彬  通讯员 陈强 戴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