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众人拾柴火焰高 凝心聚力干事业
五华县发动百万群众力量推进干好“百千万工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27 09:35:27  浏览:-
字号:

五华县发动群众、志愿者等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赖锋 摄)


华城镇积极推广“家有喜事我种树”喜事新办模式。(华城镇政府供图)


横陂镇充分发动群众,抢抓冬修水利黄金期清理维护灌溉水渠。(横陂镇政府供图)


塔岗村大力推进芥菜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曾晓彬 摄)


  五华县拥有百万人口,这是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需要直面的挑战,但更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胜势和优势。大有可为之地,积蓄事在人为之力。一段时间以来,该县凝聚各方力量,把高质量发展转化为众众之责、人人之慧,依靠百万群众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切实调动全县150万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与参与性,以更多实际行动助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凝心聚力 百万群众共干事业

  干事创业,贵在凝心聚力,众人拾柴火焰高。推进“百千万工程”不断走深走实,同样需要百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150万人口所迸发出的澎湃动能不可估量,成为五华县稳步向前的重要推力。

  走进华城镇塔岗村的芥菜种植基地,成片的芥菜正等着争“鲜”上市,村民正在田间地头采摘、打包芥菜,呈现一派喜人的丰收图景。“今年大丰收,全村齐致富!”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塔岗村在“芥菜大户”——村民李汉权的带动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目前全村已集约80亩土地种植芥菜,于每年秋收后种植,春节前收获。种植芥菜既不影响水稻的种植,又减轻了农民的耕作成本,带动全村20多人务工就业。在塔岗村,芥菜已然成为助农增收的“致富菜”。

  除了发展产业,五华群众还聚力乡村建设等,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入冬以来,横陂镇动员各村抢抓干旱少雨的冬修水利黄金期,持续掀起冬修水利建设热潮,为来年春耕备耕和防汛抗旱夯实基础。今年1月初,红光村筹集资金,发动群众参与,对渠道进行除草清淤维修。“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目前我们镇近八成的灌溉水渠已经清理、维护完毕。”横陂镇党委委员刘展雄介绍说。

  同样,转水镇聚焦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去年底以来,该镇旱塘村、里塘村积极号召乡贤带头、群众主动参与,筹集资金近30万元,购买太阳能节能路灯及其他配套设备,助力完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为群众打造夜行安全幸福路,让群众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

  当前,五华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不断调动参与“百千万工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起推动“百千万工程”的强大力量。

  共植新绿 扮靓家园共享美好

  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是实施“百千万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其成果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去年以来,五华县对照绿美广东战略擘画和自身实际,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带动各行各业参与“绿美五华·‘九九’为功”行动,加快实现“山上山下”同步发力、城乡一体推进,逐步提升县镇村绿化美化水平。

  “我捐5棵”“我捐10棵”……1月5日,是五华县华城镇铁炉村钟氏大宗祠的庆典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多了一项特殊的流程——用植树造林的方式表达祝福。活动当天,认捐处人头攒动,钟氏父老乡亲积极响应,纷纷排队捐树。“目前捐款金额5万多元,认捐银杏树100多棵。”铁炉村党总支部书记钟思良介绍说,喜事新办,用植树纪念喜庆之事,比花大钱操办宴席有意义多了,各位父老乡亲听了都非常支持。

  共植新绿,扮靓家园,已成为越来越多五华人的共同意识和行动。各镇村充分发动党员干部、人大代表、乡贤群众、医生教师、学生群体、志愿者等出钱出力,积极为家乡植绿,齐心共建美丽家园,以实际行动助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力量主动参与,让植树造林成为行动自觉,五华县利用“比利时利涅王妃李然回乡省亲种树”等典型代表示范带动,激活社会各界参与绿美五华生态建设的热潮,号召乡贤、企业通过捐款捐物、植树造林、抚育管护等方式,主动尽职尽责。

  五华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先后开展活动35场次,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干部群众开展“认种一棵树”“我为绿美五华出份力”等义务植树活动,营建了“国防林”“幸福家庭林”“青年林”“追梦林”“人才林”等。据统计,2023年五华县共发动社会力量折合种植绿化树木132.73万株,折合面积1.8万亩。

  强化引导 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日前,五华县委宣传部印发《五华县“百万群众干‘百千万工程’”主题宣传引导工作方案》,旨在深入挖掘全县各行各业百万人民群众以“头号力度”助推“头号工程”的鲜活实践,强化典型塑造和经验提升总结,切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切实担当起“我的家乡我建设”责任,自觉参与到实施“百千万工程”全过程中来,形成百万群众说“百千万工程”、干“百千万工程”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该系列主题宣传以中央、省、市、县主流媒体为平台,以普通群众、外出乡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干部、乡村教师、乡村医生、产业村长、环卫工人、退役军人、企业家、个体工商户、文艺工作者、志愿者等为宣传对象,以以上对象(包括但不限于)参与“百千万工程”实施以及取得的成效为切入点,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形成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以百万群众干“百千万工程”的生动主题报道,生动讲述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的故事。

  一段时间以来,《家有喜事我种树,五华群众喜事新办》《五华“芥菜大户”带上全村人一起致富》《转水镇乡贤村民齐出力,点亮安全幸福路》《横陂镇干群合力,冬修水利备春耕》《群众参与、群众受益,潭下镇金石村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在省、市、县媒体报道刊出,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转化为更多共同推进“百千万工程”的热情和实际行动。

  接下来,五华县还将按照“挖掘一个宣传一个、推广一个培养一批”的思路,及时总结经验,提升宣传效果,以宣传效果促工作落实提质增效,逐步形成五华以“头号力度”抓“头号工程”的一个特色品牌。(记者 赖锋  特约记者 张炳锋 曾文敏 曾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