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蕉岭县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持续刷新项目建设“进度条”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30 11:55:15  浏览:-
字号:

蕉岭县公路事务中心智慧公路建设项目入选省智慧公路试点项目。(丘林强 摄)



蕉岭县石窟河沿岸灌(排)渠系改造工程三圳大排渠(吉塘段)施工现场。(汪敬淼 摄)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当前,蕉岭县秉持“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强烈意识,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在项目建设上持续发力,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加强督导调度,强化要素保障,狠抓项目建设,持续刷新各项目建设“进度条”,以高质量项目建设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牢重点 园区发展提质增效

  在广东健态实业有限公司年处理2万吨饱和活性炭资源化再生利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吊车正在进行厂房钢结构的主梁吊装作业,工人们则忙着焊接。项目新建厂房2栋,目前,1栋厂房结构已经初具规模。

  “我们计划建设2栋厂房,约6000平方米,其中1栋4000多平方米厂房于2023年底(许可)开工,计划2024年4月份可完工,还有1栋2000多平方米厂房还在办理施工许可证。这2栋厂房都是用于年处理2万吨饱和活性炭资源化再生利用项目。”广东健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兰明告诉记者,该项目作为公司续建项目,主要原料为活性炭使用后产生的危废、固废活性炭渣,在生产加工中,不仅无需原材料成本,而且还能收取每吨2000元的危废活性炭处置费,促进了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的发展。“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亿多元。目前生产活性炭有4条生产线,我们争取在今年完成10条左右生产线的建设。”严兰明信心满满地说。

  同样,在广东华鸿生物健康有限公司白芨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建筑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加紧施工,抢抓进度。“目前在建的是公司的研发生产中心项目。项目建设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底开工建设后进展很顺利,计划今年5月份竣工。”广东华鸿生物健康有限公司总办负责人钟晓滨说道。据介绍,该项目建筑面积约38869平方米,建成后主要生产白芨牙膏,项目建设内容包含生产车间、原辅材料车间、包装车间等三栋框架结构标准厂房。作为全产业链补充建设项目,将推动白芨产业向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发展。

  “主体建筑有3栋,1号厂房作为生产车间,配备有多台数字化智能设备,生产白芨牙膏和青瓜胡萝卜果蔬汁,可以生产牙膏3万支,果蔬汁2万瓶。”钟晓滨向记者介绍道,2号厂房是物流与配送中心,3号产房是研发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最大吞吐量是每个月10万吨到50万吨,研发中心将研发白芨的产业应用如白芨多肽等。

  近日,记者来到广东供销天业(蕉岭)冷链物流产业园,一大早便看到冻库前运输车不停地进出,一派繁忙景象。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穿上厚厚的防寒服进入冷库,只见货架上摆放着一箱箱果汁,箱子上都贴着写有货号、生产日期、生产批号、原产地、重量等标签。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0亩,总投资1.55亿元,目前一期已经完成综合楼、加工车间、冷库3栋楼的建设,2023年12月底已进行试运营,目前已存储苹果汁、青提汁等果汁1000吨。”广东天骄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坤告诉记者,项目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税收320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创造就业岗位250个以上,间接带动农户2500户以上。

  广东供销天业(蕉岭)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是市、县重点项目,配备了全温可调控冷库、分拣加工车间、配送中心及综合办公楼等配套设施,冷库主要用于水果、蔬菜、肉类产品和水产品仓储,可为蕉岭县以及周边区域的水果、蔬菜、肉类产品和水产品提供专业的冷链物流及加工配套服务。产业园建成投入运营后,将促进乡村振兴、保持物价稳定、保障“菜篮子”安全,助推“百千万工程”实施,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育亮点 加快智慧公路建设

  在G205蕉岭县穿城段,市民时常可在马路边上看到这样“神奇”的一幕:细密的水雾从道路两旁十余座路灯杆高处喷涌而出,在城市半空中形成一片片“雾森”。这里正是蕉岭县首批上线的智慧多功能灯杆喷雾系统所在地。

  “将路灯功能、雾化抑尘系统、监控系统等多项功能聚集于智慧灯杆,对蕉城红岃盐仓—北坑岗岗顶段13公里、G205油坑段1.5公里的灯杆进行综合性灯杆建设,对文福高速路口至坑头村段多家矿场强制性布设压尘系统,对出入矿场的大货车进行喷淋清洗压尘,减少道路扬尘情况。”蕉岭县公路事务中心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陈方政向记者介绍道,通过综合性灯杆内的扬尘检测传感器等感知设备实时监测公路扬尘(PM2.5、PM10)指标,同时联动处置,解决环境影响污染问题,减少扬尘造成的环境污染,完善交通管理、提高路网服务水平、降低安全隐患风险、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与洒水车等抑尘设备相比,智慧灯杆系统更加节能省水,既可以手动设置水雾喷洒的时间间隔,又可以通过实时感知温度、湿度和PM2.5浓度变化,自动智能化控制系统运行。”陈方政介绍说,路灯自动喷雾系统采用的水源为自来水,经过滤后进入喷淋系统,喷出的水雾粒子安全洁净。随着蕉岭县智慧公路建设不断推进,未来市民将在道路上见到更多元化的智能化帮手,让未来出行更畅通舒心。

  走进蕉岭县智慧公路指挥中心,一块科技感十足的一体化管理大屏映入眼帘,这就是智慧公路综合营运管理平台。随着工作人员轻点鼠标,一条条公路、一座座桥梁、一个个公路基础设施的空间位置、地物形状、属性等信息都在屏幕上显示出来。“大屏幕中看到的G205蕉岭段,以往养护部门需要几天完成的任务,现在通过管理平台数字化实现了高效巡检,大幅提高养护效率。”陈方政介绍道,智慧公路平台通过传感器、摄像头识别预警和人工上报等方式获得平台数据,系统智能派单或指挥中心人工派单至业务部门、第三方养护公司、施工单位等业务处理方,业务处理方接收工单后前往现场处置并反馈至平台,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规定反馈时间和“催办”提醒确保事件及时处置。业务处理流程在平台上实现了管理人员和业务处理人员的同流程、全知晓、全闭环。

  近期,省交通运输厅公布广东省智慧公路试点项目名单(2023年)。其中,蕉岭县公路事务中心智慧公路建设项目入选。近年来,蕉岭县通过综合普通国省道各类感知数据和业务数据,建立统一规范、安全可控的数据资源中心,打造集运行监测、设施监测、智慧养护、应急管理、智慧服务等于一体的智慧公路综合营运管理平台,实现公路管理的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蕉岭县普通国省道的安全水平、运行效率、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

  一条条美丽的智慧公路,串起沿途风景,引来四方游客,铺就了地方发展的“快车道”。实践证明,蕉岭县以数字化为抓手,打造现代化智慧公路,为公路插上“智慧”翅膀,为群众出行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是发展交通服务的最优解。

  突破难点 解锁寿乡治水“密码”

  眼下正值冬修水利的“黄金期”,蕉岭县充分发挥“百千万工程”典型县的示范带动作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积极弘扬冬修水利的优良传统,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做好水塘河道清淤工作,在全县进一步掀起清淤疏浚、治水兴农热潮,切实提高防洪排涝能力,筑牢粮食生产根基。

  在蕉岭县石窟河沿岸灌(排)渠系改造工程三圳大排渠(吉塘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扎钢筋、钉模板、铺水泥,挖掘机、渣土车等施工车辆来回穿梭。“项目去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底建设完成。建成后将改善石窟河沿岸居民生活环境,缓解水浸内涝问题,同时将完善周边镇灌区供水体系,充分发挥灌溉效益,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经理张嘉伦介绍道,该工程位于蕉岭县长潭镇、蕉城镇、三圳镇、新铺镇境内,总投资2.13亿元。

  “我种了10多亩水稻,以前每到灌溉时节就要四处找水,不是提前去上游拦水,就是拿抽水机去别的地方抽水,十分麻烦。”三圳镇九岭村村民刘金业说道。如今,稻田旁边的水圳从半米深开挖到2米深,两边还做了厚实的挡墙,开春后,灌溉的水源便会从这里流过。刘金业告诉记者,当地村民都非常支持这项工程,纷纷无偿让出自家菜地用于支持工程建设。

  石窟河沿岸灌(排)渠系改造工程是蕉岭县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以点带线、以线促面,持续推动全县清淤疏浚工作的缩影。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蕉岭县共争取上级各类资金8.2亿元用于谋划水库整治、灌渠改造、河道清淤等水域治理项目。“消除了病险水库的安全隐患,增强了水库山塘防洪、灌溉、调蓄能力,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持续显现。”蕉岭县河长办高级工程师钟琼慧说。

  水塘河道淤积,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蕉岭县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全流域、全要素、全地域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将清淤疏浚与绿美生态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等重点工作统筹联动,建立常态化清淤疏浚工作机制,各部门凝心聚力系统化推动这项工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钟琼慧介绍说,蕉岭地处粤闽赣三省交界地带,水系交错综合,还存在跨境河流水环境治理难度大的问题。“对此,我县积极发挥区域协同作用,与周边的福建武平、上杭,梅州梅县、平远等兄弟县互联互动、共治共享,特别是在多宝水库、长潭水库等跨境流域推进水环境全流域、分层次治理,促进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标,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省际边界美丽河湖新画卷。”钟琼慧说。

  在系统化联动治理的基础上,蕉岭县还广泛凝聚民心共识,探索全民共治模式。在长潭镇白马村清淤现场,镇村干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和党员群众分工协作,利用铁铲、锄头、镰刀等工具,对河道、沟渠的淤泥、障碍物进行全面清理,并铲除水渠周边的枯枝杂草。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蕉岭县共开展清淤活动100场次,出动机械11437台班、人员6340人次,清淤疏浚河道100多公里、农田灌排沟渠422公里、河涌50条、水塘190个,清淤量超30万立方米。(记者 杨乔颖   特约记者 廖静宜 汪敬淼 丘林强 徐志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