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2023年五华县“十件民生实事”顺利完成
持续改善民生 提升幸福指数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2-01 15:43:06  浏览:-
字号:

五华积极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去年各项技能培训人数达6698人次。(五华县就业服务中心供图)


五华积极搭建平台,满足群众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需求。(曾晓彬 摄)


五华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五华水务局供图)


五华积极推进道路交通维护,保障市民出行安全。(赖锋 摄)


五华积极完善农村道路建设,提升宜居水平。(李嘉森 摄)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3年,五华县把民生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顺利完成,共完成14个子项目标任务,在就业创业、食品安全、交通、老旧小区改造、适老化改造、民生兜底等领域,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个个民生承诺,一件件民生实事,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让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强。

  兜牢民生底线 强化为民保障

  “床边安装扶手,洗澡间增加淋浴椅,手上佩戴无线紧急呼叫手环,房间安装自动感应灯具……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困难老年人,带来这么好的民生服务。”在五华县棉洋镇罗城村,80岁的独居老人张桂香家里进行了适老化智能改造。“方便多了,原先总是提心吊胆怕摔着,现在家里装了智能化设备,放心多了。”张奶奶指着房间添置的设施开心地说。

  让张奶奶感到安心的是五华实行的适老化改造工程。去年,五华把“大力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包括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项目建设、持续增加医养结合机构数。目前,五华已完成533户适老化改造任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率已达标,河东镇油田卫生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基本完成。

  去年,五华还把“优化生育支持政策”和“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其中,优化生育支持政策方面,去年共完成宫颈癌、乳腺癌筛查8334人,财政拨付787万多元落实学前教育生均拨款不低于每人每学年500元;在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方面,去年累计在8家农贸市场完成3.54万批次的食用农产品快检快筛工作,完成食品监督抽检4621批次、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千人5批次,成功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商家120家、“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25家,有力保障了食品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不断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救助。去年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653元、300元提高到676元、311元;实现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88元、252元提高到195元、261元;集中供养孤儿从每人每月1949元提高到2017元,散居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每人每月1313元提高到1359元。

  推进就业创业 惠企利民提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十件民生实事”中,五华把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培训工程以及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列为民生之首,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的需求。

  “从困难户到创办家政公司,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今年53岁的五华人邓文香,此前因为女儿生病求医、儿子上学开支、家里缺少收入来源,家庭一度陷入困难境地。县就业服务部门上门问她有何需求时,邓文香表达了希望学习一项谋生技能的意愿。随后,她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家政培训。

  新生儿护理、产妇护理、月子餐……邓文香一步一个脚印地学,慢慢地,她得到了客户认可,有了稳定的收入。在培训老师的鼓励下,邓文香以人力入股的方式和培训老师合办了一家家政公司。五华县人社部门则在县就业指导中心二楼为她提供了免费的培训场所。从此,她多了一重角色,实现了从困难户到老板的转变。“感谢‘南粤家政’工程,在我为家中债务一筹莫展的时候,让我学到了技能,改变了我的人生。”邓文香非常满足,也很感激。

  在五华,像邓文香一样通过政府免费就业培训,实现人生逆袭的励志人物还有很多。据统计,去年五华共培养“粤菜师傅”200人次以上,开展“南粤家政”培训1000人次以上,培养“广东技工”等各类技能人才3000人次以上,全年各项技能培训人数共6698人次。与此同时,五华还通过实施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建设,为县内外劳动力转移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承办高水平的技能竞赛提供场地和设备保障。

  此外,五华还通过实施梅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场主体诉求智能化分办项目、打造“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等,聚力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去年,五华共受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1.4万多件、按时办结率达100%,配合市完成省下达50类企业诉求智能化分办场景系统部署任务,并提前完成“12355”相关工作计划。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生活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途径,更是改善群众人居环境、增进百姓获得感的民生工作。

  整洁的沥青路,停放有序的车辆……经过近一年的改造升级,五华县园新片、城兴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不断取得实效,不少老旧小区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美净齐”的逆袭,收获了群众的一片好评和点赞。“我们主要改造老旧小区的雨水污水供水管网和道路硬底化,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全力改善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五华把“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同样列入“十件民生实事”重点推进解决。除了着力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外,五华还为符合条件的城镇住房保障对象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并全部发放到位。

  交通道路设施事关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城市面貌提升和人居环境改善。去年五华立足需求实际,科学谋划落实好交通公路重点项目,顺利完成了农村公路提升改造60公里、实施了一系列公路预防性养护工程以及G238线县城段改线工程项目。

  此外,由于去年受台风“苏拉”“海葵”连续影响,导致安流镇半径村水口桥、双华镇福全村央地桥、河东镇平东村开元桥和黎塘村洋塘桥、郭田镇坪上村坪上桥和三坑村宫下桥6座桥梁被洪水冲毁,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安全。五华迅速启动了灾毁桥梁恢复重建工作,制定“一桥一策”恢复重建方案,用35天完成了桥梁重建项目前期工作,通过摸底早、设计早、批复早,为快速推进桥梁重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安流镇半径村水口桥、黎塘村洋塘桥已完成桥梁重建任务,预计春节前通车,其余4座按照工程进度预计今年5月份前建成通车。同时,备受市民关注的龙村大桥、琴江大桥重建、扩宽工程即将完成,将大大方便市民群众出行。

  除老旧小区改造、道路交通提升外,去年五华还继续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年共新增完成现有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数量41座,有力筑牢了“安全屏障”。(记者 赖锋  特约记者 张炳锋 曾晓彬 曾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