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文明实践润无声 红土地上新风劲
平远县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百千万工程”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2-02 11:01:05  浏览:-
字号:

上举镇畲脑村以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房风貌整治,示范建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客家民居集群。


仁居镇仁居村的古建筑“素庐”,古色古香,被活化利用成了当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石正镇马山村借助村民理事会的力量,将废弃煤矿土地集约平整,并种上了村民的“致富树”——梅片树。



在上举镇畲脑村,反映崇文重教、耕读文化的雕像栩栩如生。


  2023年以来,平远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聚焦“百千万工程”,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为抓手,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文化生活、乡风文明,深化以城带乡、以乡促城,涵养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推动城乡区域高质量发展。

  整合红色资源 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聆听一场场接地气、贴近生活的理论宣讲,参与一次次有温度、有广度的志愿服务,讲述一个个炮火纷飞岁月里的红色故事……在平远县仁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个“小阵地”,处处新风扑面,如春风化雨,播撒文明。

  青砖绿瓦,古色古香。走进仁居镇仁居村的古建筑“素庐”,这座诞生于1936年的建筑,如今摇身一变,被活化利用成了当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这里,人们可以欣赏古朴而富有客家特色的建筑,了解仁居红色历史文化,感受当地的乡土人文气息。

  “讲好仁居红色故事”百姓宣讲活动、“寻仁居红色印记 悟红领巾精神”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洁净仁居——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仁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牌以来,举办了上百场凸显红色文化的活动。“我们还打造了一个集学习、党建、阅读于一体、极具特色的阅读空间,均免费开放。”平远县仁居镇文体服务中心主任徐欢介绍说,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尤其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并结合红色名村建设凸显红色元素,将其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坚强阵地。

  近年来,平远县通过多种文化惠民措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投入489万元对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提质建设,实现县镇村三级文明实践阵地达标全覆盖,并打造建设仁居镇等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和热柘镇上山村等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实现15分钟文明实践圈。

  此外,平远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多样化、分众化、常态化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文艺演出活动等,不断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2023年累计组织送戏下乡、戏曲进社区、非遗进景区等各类演出近40场,开展“书香致远,悦读同行”读书分享会等各类全民阅读分享活动、阅读志愿活动139场,参与活动人数近9万人次,举办了21场群众体育赛事,惠及群众约24万人。

  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村里变化很大,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提高了,我们感到特别开心。”看到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上举镇畲脑村“两委”干部吴其浪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之情。走进畲脑村,宽敞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屋,反映崇文重教、耕读文化的墙绘、雕像映入眼帘。曾经的土墙,如今成为一幅幅精美的墙绘作品展示区,变成传播文化、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载体。

  “在2021年,畲脑村就已经完成了危旧房屋拆除、废弃猪牛栏等改造工作,并利用各项政策改造客家特色民居外立面400多户,新建公厕、修建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平远县文明办工作人员马海俊说。

  近年来,畲脑村以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为抓手,全面治理乡村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垃圾、污水,积极开展“两美”行动。截至目前,该村已全面完成农房风貌整治,示范引领建成一批独具特色的客家民居集群。

  平远县不断深入推进农房风貌品质提升工作,逐步加强新建农房质量管控,累计完成282栋农房风貌品质提升、10户农村危房改造,持续推进绿色农房建设,在“三线”整治、雨污分流、美丽圩镇建设等工作上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华丽转身,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村面貌“展新颜”。

  无独有偶,在八尺镇排下村,广藿香、百香果基地郁郁葱葱,花圃、绿道、休闲娱乐设施一应俱全,白墙黛瓦的客家民居整齐划一,昔日“脏乱差”的省定相对贫困村,如今已蝶变成为粤赣边界极具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

  多年以来,平远县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县7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全面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公厕完成率达100%,累计建设364座卫生公厕。此外,该县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圩镇攻坚行动,建成11个宜居圩镇,打造美丽宜居新面貌。

  村规民约亮“标尺” 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在石正镇马山村,一座废弃的马山煤矿需拆旧复耕土地,涉及到57户农户的土地,由于对农户的耕作有影响,这个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为此,马山村村民理事会会长凌育街带领理事会成员,主动上门,耐心讲解群众所担心的问题,最终所有农户均完成签字盖章,该土地平整计划也得以顺利实施。如今,平整后的土地种上了连片的梅片树,这些梅片树也成为村民们的“致富树”。

  近年来,马山村以村民理事会运作为核心进行乡村治理,通过构建农村“微自治”组织体系,充分调动村民建设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今的马山村,村容村貌整洁靓丽,村民邻里和睦互助,村里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广场等阵地,组织群众参与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活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教育引导作用,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当地村民理事会成立后由当地镇党委、镇政府引导,完善相关场所设置、组织架构、工作章程和制度建设等工作。当地每年都会对村民理事会进行考核,评选星级村民理事会、星级调解能手“两星模范”,也会组织“两星模范”培训会,聘请专业业务人员对各村理事会成员进行专题授课,提升村民理事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目前,平远县已评选出79个“星级村民理事会”和10个三星级至五星级村民理事会,实行资金奖补模式,有效激活全县村民理事会自我提升和完善动力,助推形成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规可守的村民理事会管理体系。

  除了设立村民理事会,平远县还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聚焦群众主体和正面引导,推动移风易俗在制度上形成规范、思想上形成自觉、风气上形成氛围,推进乡风文明不断焕发新气象。在东石镇汶水村、石正镇马山村、仁居镇飞龙村等地,建立村规民约“积分制+红黑榜”制度,对文明行为给予相应奖励。此外,指导全县143个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让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文明乡风遍地开花。

  如今,一股股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滋润了平远儿女的幸福生活。(记者 叶嘉瑶 特约记者 吴辉燕 袁志鹏 摄影记者 钟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