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县区白渡镇嵩灵村坚持“内外兼修”打造和美乡村
文明新风涌动 乡村增颜提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2-04 15:46:17  浏览:-
字号:

上图:行走在白渡镇嵩灵村,目之所及皆是干净整洁的乡村美景,静谧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吴腾江 摄)


  梅县区白渡镇嵩灵村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在白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坚持“内外兼修”,聚焦“和美乡村”建设,一步步扮靓村庄“面子”、做实村民幸福“里子”,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着力绘就基础完善、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颜值”

  乡村小道蜿蜒悠长,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满目青翠……暖冬时节,行走在嵩灵村,目之所及皆是干净整洁的乡村美景,静谧的田园风光一处比一处撩人心扉。“现在村庄变得整洁漂亮,邻里关系更和谐,休闲健身的地方也多了,大家都觉得生活在村子里很幸福,年轻人周末也更愿意回来和家人共享美好的乡村生活。”村民钟伟华说话间不禁露出自豪的笑容。

  在嵩灵村长湖小组,只见沿河两岸设施完善整齐,河堤两旁的步道与碧波荡漾的河水相映生辉,三两村民在步道上健身的身影与自然风景相融,不时有白鹭飞过,构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我一直住在这里,现在的环境变化太大了,不但河水越来越清,河两岸也像画一样美,就像住进了公园里。”正在散步的村民钟加国感慨地说。

  为擦亮美丽乡村“底色”,近年来,嵩灵村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号召乡贤捐资、村民自筹等方式筹集资金,大力提升村庄村容村貌,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对长湖小组一河两岸和村道口进行改造提升、南三道路400米进行扩宽并硬底化、主村道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并打造了下车休闲广场及梨树停车坪等。

  “我们还紧扣‘三清三拆’专项整治清除村内乱堆乱放杂物等,并多次开展卫生整治行动,对主次道路、卫生死角、明沟暗渠、绿植角落等各处进行全面清扫,为美丽乡村建设‘增颜提质’,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嵩灵村村委会副主任钟志虎说。

  培育文明乡风

  提升村庄“内涵”

  文明植阡陌,新风沐乡野。房前屋后整洁干净,田园风光引人入胜;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文明实践温润心田;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乡村文化如沐春风……如今的嵩灵村处处涌动着文明新风,这得益于该村除了在人居环境方面狠下功夫外,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将乡村治理与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相互转化,形成了有形有实有魂的文明乡风实践,把文明乡风吹进群众心田。

  乡村振兴,文明乡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村里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等,不断强化治理效能,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尚。”嵩灵村党支部书记钟仕科说。

  近年来,嵩灵村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树立文明新风,净化乡风民风。村民张裕说:“以前村里缺少文体设施,村民茶余饭后主要是看电视或打麻将,如今村里有好几个小广场并配置了健身设备,唱歌跳舞、体育锻炼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了新风尚,村民的文明素养提高了。”

  好家风、好村风、好民风在嵩灵村激荡,该村还成立了关爱基金会,每年组织慰问老人和特殊人群家庭,并给予优秀学子奖励。“关爱基金会对凝聚村民的力量和弘扬文明新风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为村里作贡献,不论是捐钱、捐物还是出力。”嵩灵村关爱基金会副会长吴吉祥说,关爱基金会犹如一缕春风,暖了民心又聚了民心。如今,嵩灵村已形成了邻里和睦文明向上、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新风尚。

  好“风景”里,更要有好“钱景”。“村里目前引进了企业,让闲置劳动力‘忙’起来,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钟仕科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结合嵩灵村实际情况,采取有力举措做好乡村产业“大文章”,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助推“百千万工程”,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吴丽伶  实习生 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