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梅县区松源镇举行“挂大牌”活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09 10:41:03  浏览:-
字号:

  3月8日上午,梅县区松源镇举行盛大的非遗民俗活动——“挂大牌”。这是松源王氏世世代代遵循“厚德传家”良好家风,每年一次于农历正月廿八举行的庆典活动。

  当天上午8时,参加“挂大牌”活动的王姓各路队伍分别从各自的祠堂出发,到松源中学足球场集中举行交牌、祭牌、接牌仪式。随后,各路队伍在松源镇主要街道和村道进行巡游,整个圩镇人声鼎沸、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巡游队伍彩旗飘飘、浩浩荡荡。巡游结束后,在接牌房金星村琪公祠举行祭牌和升座仪式。据初步统计,今年“挂大牌”活动参与人数达1万多人,有不少迁居海内外各地的宗亲从居住地首次派出代表回祖籍地参加活动。

参加“挂大牌”活动的各路队伍在街道上巡游。(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翔 摄)

  据了解,“挂大牌”活动是为了纪念松源王氏四世祖宗泰公而设立的,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据记载,宗泰公一生经商,富甲一方,常以慈善济贫,热心公益,捐赠白银数千两修桥修路,帮助家乡建设。宗泰公逝世后,其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美德在粤闽赣边区广为传颂,时任程乡县县令陈应奎将宗泰公的事迹上报朝廷,受到嘉靖皇帝旌表,赐“厚德传家”谥号,并准许其家族将“厚德传家”谥号制匾供奉。从此,每年农历正月廿八,松源王氏宗亲都会举行“挂大牌”活动,以此来纪念祖宗、弘扬祖德,传承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崇德向善的优良家风。

  由于松源镇地处粤闽两省交界处,参与“挂大牌”活动的除当地王氏宗亲、乡贤外,分布在各地的外迁王氏宗亲也会派代表参加,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逐步成为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客家民俗活动之一。“挂大牌”活动2011年被列入梅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被列入梅州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记者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