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植树造林热潮起 梅江大地满城绿
梅江区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持续推进县镇村绿化工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13 11:12:55  浏览:-
字号:

一株株苗木在客商公园种下。(林翔 摄)



X950线梅江区西阳镇路段,沥青公路在绿树和青山间蜿蜒向前。(林翔 摄)



华南大道黄花风铃、紫荆花盛开。(高讯 摄)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放眼三月的梅江大地,城市里见缝插绿、生机盎然,乡野里更是绿水青山、处处皆景,一幅植树添绿、建设绿美梅江的新画卷正铺展延伸。

  今年以来,梅江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出台《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2024年县镇村绿化实施方案》《绿美我家 美梅与共—“我为梅江种棵树”活动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统筹提升县城、圩镇、乡村、道路的绿化水平,广泛汇聚社会各界力量深度参与县镇村绿化工作,力争实现“区级打造若干个绿化廊道、镇级实现一镇多林、村级建设一村一林、一村一公园”目标,建设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绿美环境。自开展县镇村绿化工作以来,梅江区累计收到社会各界捐资捐苗逾700万元,完成植树逾20万株。

  建设城市公园 尽享“绿色”福利

  挥锹铲土、扶树正苗、培土围堰、提水浇灌……日前,在芹洋加油站后侧的植树点,梅江区委领导班子和区、镇机关干部通力协作,栽植梅花、火焰木、海南红豆、秋枫等树苗数百株,一株株苗木在春日里迎风挺立,生机勃勃。

  据客商公园设计规划负责人赵圣颉介绍,芹洋加油站后侧地块占地面积约90亩,计划打造成客商公园,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以及种植赏心悦目的花草树木等工作,接下来将会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同时增加步道、休闲凉亭、座椅、健身器材、停车场等便民设施,不仅让市民“推窗见绿,开门见园”,还为市民提供健身锻炼、拥抱绿色、休憩游玩的好去处。

  公园绿地的建设,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绿化工程,更是一项温暖的民生工程。梅江区坚持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充分利用好城市中有限的土地资源,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因地制宜打造更多实用性和便捷性兼具、颜值与内涵兼备的城市公园绿地,并布置相应的休闲娱乐设施满足游人的游玩需求,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

  如今,城市公园已成为市民生活中随处可见可享的绿色福利。无论是在空气清新的清晨、洒满暖阳的午后,还是华灯初上的傍晚,市民都能就近到公园绿地健身、休闲,享受绿色带来的幸福感。

  扮靓沿途风景 打造“畅安舒美”

  “车在画中走,人在景中行。”日前,记者走进X950线梅江区西阳镇路段,一条平坦干净的沥青公路铺设在绿树和青山之间,往“桃源筀竹”方向行进,沿途风景秀丽,让人赏心悦目,两侧新栽种的桃树上,鸟儿落在树枝上叽叽喳喳,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据梅江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梅江区“百千万工程”典型村重点迎检路线和重点地段,根据公路保障行车安全、保证转弯视距需要,采取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原则对国省道、县乡公路两旁进行美化绿化,形成不同季相景观效果,齐心共建“绿美交通林”。截至目前,累计已种植阴香、香樟、梅花、樱花、红花檵木等绿植6700株。“各村会根据各自的特色,种植一些兼具常绿和观赏性的树木,进一步丰富色彩搭配,着力打造路畅、景美的交通网络。”梅江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梅江区住建局全力配合推进客连线道路、客都大道、剑英大道、梅塘东路、学富路、华南大道、上坪西路、沿江西路、罗乐大道桥头等重点区域共约17公里道路,通过补种乔灌木,因地制宜增加绿量、色彩来提升城区重点区域、线路沿线道路景观。

  如今,一条条最美林荫路和特色景观路正扮靓城乡颜值,成为市民随处可邂逅的“小确幸”和“微幸福”。接下来,梅江区将全面提高绿美道路的广度、深度,按市级要求和计划开展道路绿化工作,种好、管好、养护好种植成果,助力县镇村绿化工作向纵深推进。

  党群合力“添绿” 共绘和美乡村

  杏花、鹰嘴桃、柑橘、樱花……在梅江区西阳镇筀竹村,一排排树苗迎风挺立,向阳而生。作为“百千万工程”典型村,筀竹村率先垂范,结合“我为梅江种棵树”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带动党员群众、乡贤企业、结对单位争当绿美村庄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宣传者”,共同捐资、种植、管护。

  “今年1月起,村里就已经开始组织植树活动,到目前已完成种植1500株。”筀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小龙说道。据介绍,2024年,筀竹村“县镇村绿化”工作计划种植苗木约5000株,种植点位包括柑子山农庄至凹下路口、凹下至村委后河道边、电站至吴南华家村内道路、桃之源农庄河道边、陈屋坎下角、百果园庭院周边、白宫水旁的疏林地等。

  长沙镇则通过“领导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模式,开展“四旁”“五边”绿化工作,因地制宜设置乡村绿化志愿岗,成立35人的党员先锋队及140人组成的群众护绿队,引导广大党员冲在前、作表率,引领带动村民群众共植新绿。

  记者从梅江区委组织部了解到,为号召全区上下加力提速掀起县镇村绿化新高潮,该区通过强化多方联动和典型示范带动,组建党员先锋队,引导党员做到“五带头”,并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岗,开展“一名党员一棵树、一盏灯、一块地”等挂牌亮诺活动。同时在每村成立“群众护绿队”,动员群众自觉对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积极建设“美丽庭院”“五小园”,支持“三清三拆三整治”,充分激活群众主体意识,主动参与乡村绿化,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民群众齐上阵”的乡村绿化氛围。

  “作为一名党员,我不仅要带头种好树,还要护好树,真正让村庄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擦亮绿美乡村底色,吸引更多游客走进筀竹村,激发出持久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动力。”筀竹村里斯的家负责人胡剑锋说。

  十年树木,栽种盎然春意;百年树人,涵养蓬勃精神。梅江区将坚持以绿色为底色,以生态为根基,深入推进绿美生态建设,着力畅通“两山”转化通道,宣扬爱绿、植绿、护绿的风尚,共同筑牢梅江绿色生态屏障,让全区人民共享绿美梅江生态建设发展成果。(记者 张莹娜 特约记者 钟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