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叶塘镇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推进省“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建设
一区两园五基地渐入佳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13 11:31:03  浏览:-
字号:

叶塘镇利用独特的温泉旅游资源,服务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壮大。图为逍遥谷温泉旅游度假村一景。(图片均由吴腾江摄)


叶塘镇依托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保仪生态科技,谋划打造集种植、加工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万亩油茶产业基地。图为该企业生产的茶油。


  作为全省首批“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去年以来,兴宁市叶塘镇紧密结合自身紧靠兴宁城区,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坐落于辖区,以及温泉旅游资源、耕地资源丰富等优势,提出了以“一区两园五基地”推进“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建设的“叶塘路径”。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区两园五基地”已经日趋成型成熟、渐入佳境。

  坚持规划先行

  引领发展方向

  在全省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来,叶塘镇紧跟上级节奏,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开展全镇“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

  “我们经过深入调研,明确自己的路径是‘一区两园五基地’,即打造一个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服务支持发展壮大工业园和旅游产业园,打造围绕丝苗米、油茶、茶叶、果蔬种植和畜禽养殖等五大农业产业基地。”叶塘镇党委书记万耀明说,该镇结合产业、资源、交通、区位等优势,围绕做优一个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统筹全局对镇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园区配套、绿美生态建设等进行总体规划。

  记者注意到,叶塘镇的规划突出两大重点,彰显了该镇特有的资源优势。一方面是圩镇规划设计,以圩镇综合服务为中心,以城乡融合发展为轴,贯穿连接工业发展区、圩镇生活区、农业发展区、康养旅游区,通过分区定位、错位发展,实现特色农业产业、实体工业产业、温泉旅游产业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另一方面是典型村北塘村规划建设,着重启动了《兴宁市叶塘镇北塘村村庄规划(2021—2035年)》提升工作,并引入社会资本1000多万元参与,在北塘村和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交界处建设北塘和美乡村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惠及工业园区、圩镇及周边村等2万多名群众和务工人员。

  突出“四上”企业

  实体经济稳健

  盘点叶塘镇2023年经济发展数据,可谓是亮点多多,服务支持发展壮大“两园”、打造“五基地”的成效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依托工业园区坐落,以及医疗器械产业、肉鸽、丝苗米等3个省级产业园的优势,叶塘镇结合丰富资源和良好营商环境,引入玖崇湖亲子山水乐园、中国一拖集团“东方红·红苏区”万亩现代丝苗米产业园、中伟科技等项目落地,投资总额超10亿元。

  “我镇十分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实行镇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挂点服务企业制度,协助企业解决生产和项目落地时遇到的问题。”叶塘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廖子豪说,该镇特别是致力于全方位为工业园区发展保驾护航,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进度,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地。“例如依托温泉资源,我镇积极协助众一口企业解决扩大生产用地问题,‘温泉漉菜干’产业也取得了发展壮大,目前产值已经超过300万元。”廖子豪说。

  总投资2.5亿的玖崇湖山水亲子乐园项目,于2023年5月开始建设,一期项目于2024年2月6日实现开业,恰逢春节、元宵,整个假期累计吸引游客6万多人次。“一开业就天天人气爆棚,项目不仅仅使公司受益,还带动了周边的餐饮、观光、休闲等服务业。”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吸引游客100万人次,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3000人,预计年产值1亿元、年税收2000万元。

  叶塘镇目前拥有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1座、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园2个(肉鸽和丝苗米)。坐拥如此良好基础,该镇瞄准丝苗米、油茶、茶叶、果蔬种植和畜禽养殖着力打造五大基地。结合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该镇引进“东方红·红苏区”万亩现代丝苗米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完成3400亩耕地流转。科学管理现有9000亩油茶,依托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保仪生态科技,谋划打造集种植、加工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万亩油茶产业基地。以黄竹茶叶加工基地为枢纽,连片打造千亩茶叶产业园。在现有上千亩果蔬基地的基础上,继续扶持彭陂、群星和建新、龙塘等村果蔬基地扩大种植规模。做大畜禽养殖产业,全镇生猪、鸡、鸭、鹅等畜禽出栏量超20万羽(头)。

  “七个一”变现实

  家园越变越靓

  “一下高速,没想到大变样了,干净整洁,畅通有序,环境变得特别好。”“圩镇卫生好多了,街道上占道经营乱摆卖的少了。”今年春节元宵期间,叶塘镇当地群众和返乡人员看到镇里的变化,纷纷称赞该镇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中所付出的努力。

  去年来,叶塘镇对照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建设要求,优先集中精力,全面加快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如今,1.4公里的圩镇入口通道,已完成护栏、人行步道和绿化等基础项目,正在优化提升中;长2公里的美丽示范主街“彭陂红绿灯-兴叶路-东环路”已经启动施工;兴业新苑房屋外立面提升样板前期已建设完毕,东环路沿线房屋示范样板已完成;美丽圩镇客厅已完成包括圩镇客厅和门前文体广场等项目80%建设进度;富业兴苑侧新建农贸市场即将投入使用,老农贸市场已完成包括铺设地下管道、路面硬底化等项目建设;麻岭河、洋陂河、九莱口河彭陂段等3处美丽河道清淤、绿化工作全面展开;“梦里围龙·温泉之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圩镇——工业园交界处、圩镇中心等3处绿美生态小公园规划建设管理同步推进中。

  为广泛征求听取乡贤意见建议,更好地推进“百千万工程”,特别是绿美建设,叶塘镇由镇主要领导带队走访了乡贤24人次,并召开乡情通报会暨村庄绿美工作会议。广大乡贤和群众反映热烈,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村庄绿化等工作。该镇还通过公众号等渠道发出植树绿化的倡议书,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踊跃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引导群众发扬“主人翁”意识,积极在自家庭院、房前屋后等区域植绿增绿。

  “当前,加快推进‘百千万工程’已经在全镇上下达成了共识。我们将趁势而上,厚植并发挥自身优势,在新的一年做出新的成绩。”叶塘镇党委书记万耀明说。(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钟思婷  通讯员 朱茜任 戴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