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种茶制茶兴茶业 联农带农富茶农
五华县打好“组合拳”全力做大做强茶叶产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21 10:06:02  浏览:-
字号:

今年,五华春茶产量预计可达3500多吨。图为五华棉洋松岗嶂绿色生态茶园。(五华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阳春三月,五华各地茶园陆续进入春茶采收期。(曾文敏 摄)


在茶叶制作车间,制茶师傅在认真制茶。(曾文敏 摄)



在制茶车间,一批茶叶被初步加工完成,制茶师傅在检查茶叶质量。(曾文敏 摄)


五华茶博汇集展示、销售于一体,为茶叶企业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林翔 摄)



  阳春三月,茶香满园。近期,五华县各地的茶园已陆续进入采收期,漫山遍野的茶树迎着春光吐露新芽,茶农挎着竹篓穿梭于梯田间忙碌不已,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茶园丰收的背后,是五华县接续壮大茶叶产业的努力。近年来,五华积极建设茶叶产业园,同时在提质增效、品牌创建等方面打好“组合拳”,努力做大做强茶叶产业。今年,五华春茶产量预计可达3500多吨,一片小茶叶撬动起一个富民兴村的大产业。

  扩大规模 种植面积迅速增加

  五华地处粤东北,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雨水丰沛,土地肥沃,高山常年云雾缭绕,拥有适合茶叶生长的优良环境。资料记载,五华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天柱山绿茶”“鸟舌茶”“单丛茶”“园唇茶”“梅占茶”等本地茶久负盛名,但一直是“小打小闹”,没有形成规模。

  改变始于2013年。当年,五华制定耕山致富相关政策,鼓励农民积极发展果茶产业。五华在原有棉洋七畲径茶场、天柱山茶场、新光村茶场、龙村大梧村鸟舌茶场等基础上,开始大力发展茶叶规模化种植,仅用3年时间便增种茶叶面积约1万亩。那时,在深圳做生意的李等祥回到家乡棉洋镇,“盘下”七畲径茶场,直接参与了五华茶叶产业的振兴历程。“回来后带动了5家企业,以及大光村村民跟着种茶制茶。”李等祥说,如今,企业每年收购茶青价值超过1000万元,吸引越来越多人投身到茶叶产业中。

  2016年,政策的春风再次吹向茶山茶农。五华提出将茶叶产业作为该县发展现代农业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并先后制定了茶叶产业系列扶持政策。从当年起,该县坚持每年拿出400万元资金进行奖补,支持茶叶企业在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宣传推介、品牌创建等方面发力。

  有了政策、资金的扶持,五华茶叶产业步入加速发展时期。截至去年底,五华全县共有7.08万亩优质茶区,产量6100多吨,产值达8亿多元,以棉洋、龙村、双华为优势产区,种植品种包括白叶单丛、梅占、金萱、翠玉、水仙等20多个。

  此外,五华全县共有68家登记注册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从事茶叶繁育、种植、加工、流通,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3家,五华棉洋松岗嶂绿色生态茶园还入选“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该县生产加工的茶叶品质好,企业选送的茶叶参加各类评茶比赛取得了较高的评价。统计数据显示,五华近年来共获得全国性和省市评茶比赛金奖11项、银奖30多项,在全市位居前列。

  做大产业 茶树成了“摇钱树”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时节,前来棉洋镇新光村收购茶叶、茶青的客商络绎不绝。该村最大的茶叶种植户——梅州市万福春高山云雾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德营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都是客商打来订购茶叶的,每天刚做好的茶叶马上就被客商收走了,根本留不到第二天。”刘德营说。

  记者站在海拔600多米的万福春专业合作社茶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只见一垄垄茶树呈环形分布在各个山头,郁郁葱葱。一株株茶树间,工人正忙着采摘茶叶。在合作社制茶车间,先进的制茶设备一字排开,制茶师傅分工合作,有序进行杀青、揉捻、炒青等工作。不一会儿,清新的茶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我们种植茶叶600多亩,今年预计能收成干茶2万多斤,产值500多万元。”刘德营说,茶场规模和效益不断扩大,也带动了一大批人务工就业、种植茶叶等。

  新光村是五华县“茶叶专业村”。该村家家户户都种茶,茶树可谓是村里的“摇钱树”。不少农户在田埂上、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茶树,多的上百亩、少的也有五六亩,全村种茶面积超6000亩,户均年收入超10万元。“前年,我们与广东天池茶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补齐茶叶制作短板,逐步改变‘贱卖’茶青的现状。”新光村“两委”干部、产业村长刘助城说。

  十余年间,五华有一大批像新光村一样的村通过种植茶叶变美变富。在此过程中,五华不断强化茶叶产业的联农带农效应,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目前,五华茶叶产业发展主要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茶叶产业逐步由分散化作坊式向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全县68家茶企(合作社)共带动22个村4000户农户参加茶叶产业项目的发展,累计带动新发展种植茶叶面积1.2万多亩。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五华还在粤东农批市场建设五华茶博汇,打造了一个集茶叶展示、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平台。

  加大支持 补齐茶叶产业短板

  2019年,五华县茶叶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以双华、龙村、棉洋3个镇为核心建设区,辐射带动华城、长布、周江、郭田、河东等5个镇茶叶产业优化升级,项目建设主要涉及全县8个镇25家企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园项目建设总投资达2亿多元,促进各茶园在种植水平、加工能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得到极大提升。

  基地位于龙村镇的五华登云嶂云雾茶叶有限公司是一家茶叶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的茶企,通过积极融入五华县茶叶产业园创建获得奖补资金,该公司走出了此前茶叶加工设备不足的困境,让茶产品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带动了公司整体效益提升。此外,在奖补资金支持下,该公司还在茶园陆续完善了机耕路、观光路等。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五华茶叶产业在规模扩大和标准化种植等方面都取得较大成效,但在加工水平、品牌建设等方面仍存在短板。“我们茶叶产业以传统种植为主,属第一产业范畴,而属于第二、第三产业的茶叶加工及茶产品销售处于刚起步阶段,发展较为缓慢。”五华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蓝春松介绍说,接下来该县将集中资源力量,多措并举进一步助推茶叶产业发展壮大。

  提升质量方面,五华提出大力推进茶叶产业标准化行动,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同行业企业通过兼并、合股、合作等方式,实行资金联合、技术联合、品牌整合,建设行业龙头企业,把产业做大做强。并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促进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合作共赢。同时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培育有较强销售能力的茶叶贸易企业。

  此外,为推动农产品变成农商品,五华提出搭建“大宗供销+超市专柜+社区直供+电子商务”4大流通平台,形成传统市场、品牌市场、高端市场、新型市场相结合、梯度型市场体系。同时,通过中农批、茶博会等搭建“产出来”“运出去”“卖出去”“活起来”的现代农业综合物流商流平台,帮助茶叶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支持本地茶叶企业做大做强。(记者 赖锋  特约记者 张炳锋 曾文敏 曾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