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平远县深入推进“无信访村(社区)”创建工作
以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22 11:20:13  浏览:-
字号:

群众在东石镇综治中心反映相关问题。(东石镇政府供图)


差干镇综治中心内,工作人员在处理群众信访件。(袁志鹏 摄)


差干镇差干村村民理事会成员在整理调处记录。(袁志鹏 摄)



平远县深入推进“无信访村(社区)”创建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钟小丰 摄)


  2023年,平远县制定出台了开展创建“无信访村(社区)”活动的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无信访村(社区)创建行动,旨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为平远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年来,该县通过强化组织架构、优化调解员队伍、加强宣传和督查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无信访村(社区)”创建工作扎实开展,目前,该县符合“无信访村(社区)”目标要求的村(社区)共122个,创建率达85%。

  把矛盾处置在基层终结在源头

  “省外群众不认识你,也不归你管辖。一旦纠纷跨出省,我们常常找不到也说不动当事人。”八尺镇综治司法工作人员说,该镇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与江西省寻乌县留车镇、南桥镇接壤,省际经济往来密切,社会交流频繁,边界纠纷时有发生,调解跨省基层矛盾纠纷艰难而复杂。为更好实现边界调解,2019年初,平远县在八尺镇排下村率先成立全市首个县级边际纠纷调解工作室,积极探索人民调解新模式,做到把边界矛盾处置在基层、化解在边界、终结在源头,助力无信访村建设。

  江西省寻乌县村民钟某在八尺镇南塘村肖某某承包的工程工地作业时,发生意外不幸身故。平远县边际纠纷调解工作室调解员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了解情况。由于钟某与肖某某未签订劳务合同,死者家属与肖某某在责任分担方面存在分歧,双方提出的赔偿金额差距较大,且双方态度较为强硬,调解一度陷入僵局。调解员从法律法规、伦理道德和地方风俗等方面与双方进行解释劝导,列举相关案例和法律赔偿标准,以法释案、以情动人、以理服众,经过多次调解,双方最终签订了调解协议,对死亡赔偿金、赡养费、生活费等达成一致意见。

  这是边际纠纷调解工作室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参照金字塔结构,八尺镇组成了边际纠纷联合调解队伍,平远县司法局负责日常指导监督培训。其中由排下村边际纠纷调解工作室主任为塔尖,统筹边际纠纷的受理、分派、调处、回访等工作;八尺司法所所长、各村(社区)法律顾问为第二层,为联调提供法律支撑;差干、仁居、中行、河头、石正等镇的司法所长、边际村信息员为第三层,定期召开会议或相互走访,加强沟通,促进协作,增强团结,畅通联调渠道;粤、闽、赣三省30多个相互毗邻边际司法所为第四层,负责具体矛盾案件的落实、调处。

  八尺镇的驻村律师还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在“八尺圩日”开展街面宣传,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切实增强村民法治观念,让村民自觉树立法律信仰,做到遵法、守法、懂法、用法。据统计,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2场,受教育群众达2500多人次;驻村法律顾问为各村(社区)提供咨询服务192次,营造了全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

  “村民理事会是我们的代言人,村里的小问题基本可以在理事会得到解决,有什么事再也不用往村里镇里跑了。”近日,差干镇党委委员彭云到该镇差干村进行走访时,村民张伯对当地村民理事会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

  “大到为村里公益事业出谋划策、筹款建设,小到处理邻里纠纷、家长里短,都离不开村民理事会的努力。”在差干村党总支书记谢庆淼看来,村民理事会在调处矛盾纠纷时,更多的是发挥理事会成员自身熟悉当地社会关系、人脉广、人缘佳等优势,更容易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就像谢庆淼所说:“村民理事会成员接地气,说话又有威信,大家都乐意听。”

  在“无信访村”创建工作中,差干镇定期开展信访隐患排查,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关口前移到村,整合信访工作资源,调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力量,激励基层主动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3年以来,差干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40多件。

  “谁家遇到问题,我们都可以快速找到对应的理事会成员来处理,解决矛盾纠纷的效率也就提高了不少。”差干镇文丰村党支部书记谢增圭告诉记者,该村采取“对症下药”方式,在矛盾发生后第一时间找到合适的调解员,因人而异来处理问题。

  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上村干部积极作为,网格员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共同构筑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目前,差干镇7个行政村分为34个网格,共配备了35名网格员,以“网格+挂村工作组”的模式,在各自网格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走家串户,做到对网格内的人和事底数清、情况明、动向实,遇事能“对症下药”。

  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感谢东石镇综治办、司法所和法庭的帮助,让搁置了3年多的山林征地款得到了圆满解决,我们兄弟几个对此很满意。”东石镇太阳村村民林伯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原来,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因风电项目建设需要,征用了太阳村林伯一家的部分山林,涉及征地款27万余元,金额虽然不多,但兄弟几人对该款的分配却有不同声音。“我父亲有3个儿子,3个儿子又一共生了9个儿子。”林伯认为,山林既然登记在其父辈名下,那就应该将征地款分为3份,但林伯的弟弟们却认为征地款应分为9份,每个孙辈享有1份。为此,尽管镇村干部多次组织调解,但均无法达成统一意见,征地款的发放只能暂时搁置。2023年8月,东石镇综治办联合司法所,邀请东石法庭对该纠纷进行联合调解,多次组织调解会对当事人分析宣传法律,化解当事人的担忧。最终,当事人采纳了调解员的意见,签下调解协议书,并向人民法庭申请了司法确认。至此,持续了近4年的征地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我们各镇综治中心实行实体化运作,镇属部门以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等形式入驻综治中心集中办公,通过‘一个窗口’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事项和各相关部门流转的矛盾纠纷,分类分流交办。”平远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不断推进综治中心与法庭、检察室、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联动,打造集信访调处、调解、仲裁、诉讼、法律援助、心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实现“一中心多用,一站式办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化调解服务。

  为适应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新形势新要求,平远县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投,加快构建矛盾纠纷调处多元化解“123”模式,并出台《平远县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县12个镇综治中心“五室一厅”规范化建设。

  接下来,平远县将继续发挥镇级综治中心的统筹协调作用,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纠纷、维护合法权益,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构建平远“大调解”格局,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平远经验”。(撰文 叶嘉瑶 吴辉燕 袁志鹏 韩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