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大埔县湖寮镇莒村村举行村规民约表彰会
树立典型榜样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24 10:06:11  浏览:-
字号:

  3月22日上午,大埔县湖寮镇莒村村举行2023年度村规民约“积分制+红黑榜”表彰会,对荣获2023年度积分评定前8户的优秀家庭进行现场表彰,通过树立典型榜样,引导村民自觉践行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

  据了解,莒村村作为大埔县2023年开展村规民约试点先行示范村,在全市率先探索微信平台开发应用“莒村乡村治理积分制”小程序,推行村规民约“积分制+红黑榜”基层治理新模式,激励引导更多乡贤、群众参与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也引导村民互相竞争、多想办法为村里做好事,进一步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善治“莒村经验”,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约束作用,不断提高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人翁意识。

  积分制管理对象为在莒村连续居住3个月以上的家庭,通过手机平台开发“莒村乡村治理积分制”小程序,设置一户一积分,每年每户基础分有50分,做好事(如见义勇为、清洁环境等)则加分,有不文明行为(如赌博、打架等)则扣分,定期进行积分奖励,张榜表彰。(记者洪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