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同心植新绿 写好履职篇
我市三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行动助推绿美梅州生态建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25 09:57:14  浏览:-
字号:

在大埔县三河镇绿美公园,在梅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与镇村干部群众、志愿者们一道,参加省市共建“人大代表林”植绿活动。(连志城 摄)


  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是省委“1310”具体部署的“十大新突破”之一,是广东的“省之要事”。今年以来,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联动参与,动员五级人大代表全员参与,号召代表示范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积极为绿美梅州“廿林添绿”大行动注入人大力量,全力助推绿美梅州生态建设。

  人大联系走访

  代表迅速行动

  早在去年12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就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级人大代表以“绿美梅州,共建有我”的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绿美梅州生态建设,争做绿美生态的建设者、参与者、维护者。开春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制订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共建“人大代表林”实施方案,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率队,联系走访在梅全国、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征求代表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发动他们以实际行动参与爱绿、植绿、护绿行动,共建美丽家园、绿美梅州。

  在市人大常委会示范带动下,各县(市、区)、乡镇人大积极行动,全覆盖发动代表积极参与绿美梅州生态建设。

  五华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开展人大代表联产业、联镇村、联生态、联乡风、联民生“五联促”活动,印发关于做好“人大代表林”建设的通知,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联生态、助力“绿美五华”建设,通过捐资投劳、认种认养等形式参与造林绿化,得到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大力支持、踊跃参与。

  在丰顺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向代表印发倡议书,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带头认捐认种,带头参与义务植树,以实际行动支持绿美丰顺生态建设。潘田镇人大积极行动,活用“四下基层”工作法,围绕“在哪种、种多少、种什么、怎么种、谁来管”等关键问题,组织代表们实地调研、倾听民意,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引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绿美行动。

  深度凝心聚“绿”

  代表群众联动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沐浴着和煦的春光,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来到梅县区梅南镇水美村、梅江区三角镇墟镇社区,开展“党员先锋林”“结对共建林”“青年林”等主题林建设活动,联合带动县、镇村(社区)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抢抓春季造林绿化黄金季节,植绿添花、栽种果树,用辛勤劳动为绿美梅州再添新绿。

  在大坪镇潭坑村,原本杂草丛生的沿河堤岸,经过30多位党员干部挖穴、填土、浇水、固定……100来棵树苗迎风挺立,在百米长堤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干部的劳动成果。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春节前就专门研究部署,春节后第一时间组织动员机关党员,联合大坪镇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植绿造绿。

  在梅县区雁洋镇嘉元河堤植树现场,嘉元科技职工分工明确,相互配合,挖坑栽树、填土浇水……到处是忙碌的身影。经过大家的辛勤努力,600棵樱花树迎风绽放、勃发生机。市人大代表、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平元在带领公司职工开展“企业林”植树活动的同时,以代表身份捐资5万元助力“人大代表林”建设。他表示,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推进植树绿化,是企业回馈社会的责任,也是人大代表的责任,今后将继续为建设美丽梅州贡献力量。

  绿美生态建设,人大代表既是参与者、践行者,又是发动者、引领者。代表们积极利用春节时机,通过走访通报乡情,发放倡议书,号召广大乡贤群众为乡村绿化出钱出力。春节期间,丰顺县黄金镇埔头角村迎来一场传统盛事——外嫁女回娘家。

  镇人大代表闻讯而动,与村干部携手合作,组织策划了“绿美行动”捐款、植树造林两项活动。外嫁女在人大代表的号召下,共捐出6万元善款,全部用于埔头角村绿化美化。在五华镇转水镇五星村,镇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刁俊优精心策划,开展“添灯(丁)增树(寿)”活动,发动乡贤村民踊跃捐款植绿。

  共建“人大代表林”

  争做绿美守护者

  春光正好,“植”此青绿。走进大埔县三河镇绿美公园,一片“人大代表林”便映入眼帘。一棵棵新栽的树苗沿途舒展枝丫、生机盎然,为初春的大地增添一抹新绿。这是省人大常委会与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共建的“人大代表林”,包括大埔县委党校周边山地、河滨公园等三块区域,总面积490多亩。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走访发动代表捐资、精心组织实施,示范各级人大抓好“人大代表林”建设,助力绿美生态建设。

  各级人大紧紧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绿美广东·人大代表行动”的工作部署和市委关于开展绿美生态建设的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领导带头、注重市县镇联动、发动代表全员参与,扎实开展共建“人大代表林”活动,以实际行动参与“廿林添绿”大行动。放眼全市各地,一片片“人大代表林”,在客都大地拔节生长、欣欣向荣,为红色苏区增绿添彩。

  “至目前,全市1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已捐资超过623万元,合力共建了58片‘人大代表林’,种下黄花风铃木、异木棉、樱花、香樟等乡土阔叶树种12.9万株,以实际行动为绿美梅州生态建设贡献人大力量。”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种下树,更要管好树,才能让绿化成果惠及群众。梅州三级人大不断创新拓展绿植的管护形式,鼓励代表认种认养、捐资养护,采取党员志愿服务、落实管护责任等,让新种的树木茁壮成长、成林成荫。市人大代表邓振龙捐资25万元,支持大埔县桃源镇口袋公园和绿化管护工作,便是其中的生动事例。

  为传播绿美新风尚,代表们还自觉当起绿美生态梅州的宣传员,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宣讲绿美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广泛收集生态建设“金点子”,提高公众爱绿护绿意识。“植树造林,惠及千家万户、利达千秋万代,希望能有更多植绿护绿活动,让大家动起来,让家乡美起来。”省人大代表黄志超说。(记者 林德培  通讯员 钟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