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蕉岭掀起抓项目抓转型抓发展热潮
重点项目建设满弓劲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25 10:39:13  浏览:-
字号:

广东健态实业有限公司的年处理2万吨饱和活性炭资源化再生利用项目建设现场。(丘林强 摄)


  项目建设是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近年来,蕉岭县秉持“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强烈意识,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建设进度,以高质量项目建设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广东健态实业有限公司的年处理2万吨饱和活性炭资源化再生利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吊车正在进行厂房钢结构的主梁吊装作业,工人们则忙着焊接。

  “计划建设2栋厂房,约6000平方米,其中1栋4000多平方米厂房计划今年三四月份可完工,还有1栋2000多平方米厂房还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广东健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兰明说。

  据悉,年处理2万吨饱和活性炭资源化再生利用项目作为该公司续建项目,主要原料为活性炭使用后产生的危废、固废活性炭渣,在生产加工中,不仅无需原材料成本,还能收取每吨2000元的危废活性炭处置费。

  “建成投产后,2万吨废活性炭年产值可以达到2至3亿元。目前公司生产活性炭有4条生产线,争取在今年完成10条左右生产线的建设,总共有16条生产线,已经投产的有4条。”严兰明告诉记者。

  同样,在广东华鸿生物健康有限公司白芨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建筑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加紧施工,抢抓工程进度。

  “在建的是公司的研发生产中心项目,项目建设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于去年底开工建设,进展很顺利,计划今年5月竣工。”广东华鸿生物健康有限公司总办负责人钟晓滨说。

  据介绍,该项目建筑面积约38869平方米,项目建设包含有生产车间、原辅材料车间、包装车间等3栋框架结构标准厂房,主要生产白芨牙膏,建成后将推动白芨产业向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发展。

  “主体建筑有3栋,1号厂房作为生产车间,配备有多台数字化智能设备,生产白芨牙膏和青瓜胡萝卜果蔬汁。1号厂房日生产牙膏3万支、果蔬汁2万瓶,2号厂房是物流与配送中心,3号厂房是研发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最大吞吐量达10-50万吨/月。研发中心将研发白芨的产业运用,如白芨多肽等,公司在蓝坊镇、三圳镇等镇都有种植基地。”钟晓滨介绍道。

  近年来,蕉岭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的发展理念,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全力抓好项目谋划、招引落地和建设推进,持续掀起“大抓项目、大抓转型、大抓发展”热潮。同时,通过不断优化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建立重点项目要素需求清单,跟踪问题办理进度,全力打通项目建设“肠梗阻”,为项目建设“打基础”,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记者 杨乔颖 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