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美丽庭院 春色满园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27 10:10:07  浏览:-
字号:

古老的客家建筑繁花盛开,梅县区程江镇古塘村一步一景。(钟小丰 摄)


  从车水马龙的大新路,转入梅县区程江镇古塘村龙子岗,仿佛进入了别有洞天的一方天地:平坦的柏油路环绕村子,白墙黛瓦的客家建筑点缀其间,特别亮眼的是村里一步一景的“美丽庭院”,在春风吹拂下绿树成荫、繁花盛开,引来蝴蝶舞、鸟儿鸣,生机盎然、静谧和谐。

  庭有满园春常在,腹有诗书气自华。记者沿着龙子岗村道,来到2023年广东省“美丽庭院”示范户陈满灵的“满园”庭院,满园春色尽收眼底。陈满灵说,他是当地人,因为在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所以给庭院取名“满园”。他的开放式庭院里有“小桥流水”,还种植了三四十种花草树木,包括不少珍贵花木和蛋黄果树、芭乐树、释迦果树等果树,打造出四季常春的景致。除了园林美景,“满园”还富有文化韵味,凉亭里、院子内、围墙上的字画都是由陈满灵和他哥哥创作的。陈满灵的妻子则喜欢扬琴等演奏,平日里不少朋友也会来这里一同弹奏,庭院里总是古韵悠悠。

  仲春时节,走在梅州城乡大地,一个个“美丽庭院”春色满园,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去年以来,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在全市组织开展“富美家园”建设行动,突出“家风美、庭院美、生活美”建设目标,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投身全市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生动实践,推动全市“美丽家园”建设向“富美家园”建设迈进。“富美家园”建设行动启动以来,我市共获评省级“美丽庭院”60户、示范户3户、示范村2个,寻找命名市级“美丽庭院”100户、县级“美丽庭院”508户。

  “去年,我们选取梅江区西阳镇阁公岭村和梅县区程江镇古塘村作为市县两级妇联共建点,注重在村容村貌中体现妇联元素,探索推动将‘产业+’融入‘美丽庭院’,整合各方资源,让家风促美、发展创美、家园洁美、志愿助美,努力实现妇女工作集中覆盖。”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市级“美丽庭院”纳入市“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考核体系,县镇村三级作为责任主体。下来,市妇联将紧紧围绕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的具体部署,联动相关部门,坚持党建引领共建思路,共同做实“美丽庭院”指导工作,以庭院“小美”点亮乡村“大美”,助力梅州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