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兴宁市永和镇新寨村立足本地资源推进“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
“老网红”紧抓机遇“再出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3-29 09:57:14  浏览:-
字号:

风衣谷被打造成“网红打卡点”后吸引各方游客前往游玩体验。(受访者供图)


  在兴宁市永和镇新寨村,仅用时一百天升级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餐厅“兴宁故里”在今年春节前如期开张,“蹿红”兴宁人的朋友圈。百日速度,彰显出这个“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在新机遇下的更快速度和更高质量。新寨村,这个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如何变为网红村,到再度“出圈”,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三段式引流

  网红村再度“出圈”

  驱车来到新寨村,只见树木青翠,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蔬果之属。“在被评为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后,我们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结合新寨村实际,没有大刀阔斧地去改变原来的发展思路,而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新寨村‘产业+文化+生态’路线,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寨‘新干线’。”永和镇党委书记曾波说。

  在前期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建设下,新寨村引进梅州市风衣谷生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发展蔬菜种植业,打造风衣谷农耕体验园,被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蔬菜产业专业村,成为兴宁的“网红村”。在被评为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后,新寨村放大原有产业效应,开展提档升级,支持引导梅一客公司流转闲置的湖乡小学,将其修缮改造成为餐厅,提高农耕体验园的承载能力。同时将原有的风衣谷升级打造成为网红打卡点,原有的餐厅则打造成为客家非遗体验馆。

  “我们改造湖乡小学的想法得到了教育部门和镇村的支持,很快办好了相关手续并动工装修。”梅州市风衣谷生态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雪莲表示,新寨村通过改造百年老校湖乡小学,开展了情怀引流第一波。网红打卡点打造好后,便有了第二波引流的热点。再通过视频号制作发布短视频营造归属感,有了第三波引流,让新寨村真正成为“吸睛”所在,曾经的网红村再度“出圈”。

  立足当地资源

  推动产业先行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发展产业,须立足当地资源,才能避免“水土不服”。

  新寨村距离兴宁城区18公里,邻近有熙和湾文化旅游产业园,且紧邻205国道、梅河高速兴宁东出口,交通便利、生态秀美。村民主要收入依靠家庭种养和外出务工。永和镇抓住乡村产业社区这个重要发力点,发挥新寨村的交通便利和与径南镇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联动优势,利用原有的农耕体验园基础,着力把该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

  “新寨村的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6000元增至2023年的60多万元。在省委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政策下,新寨村作为典型村率先谋划好自己的路子,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新寨村党支部书记潘新东表示。该村在原来发展光伏发电、入股工业园的基础上,共流转80亩土地发展种植业,支持企业发展餐饮业。同时盘活42.29亩土地资源,争取上级资金,计划以农业综合改革项目资金入股的方式,启动风衣谷三期项目,建设现代化豆制品加工厂,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通过三期建设,新寨村将形成一产蔬菜大豆、二产豆制品加工、三产休闲旅游业的综合产业发展路线。

  和美乡村

  美美与共

  行走在新寨村的村道上,环境卫生整洁,村民或往来春耕,或含饴弄孙,怡然自乐。

  该村持续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房外立面及周边风貌治理,村内22户“赤膊房”进行外立面提升改造,完成全村外立墙粉刷2.35万平方米。同时广泛发动党员、青年、热心乡贤等社会力量开展“千村增绿先锋行”植树活动,种植李树、紫花风铃木、细叶紫薇等,为新寨村开启了“美颜”模式。

  新寨村尊重本地风貌和特色,没有大修大改,而是把重点放在推进“四小园”等节点微改造、精提升上,建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岭南新人居。该村还巧妙地将企业建设与村容村貌提升结合起来,借助企业农耕体验园和餐厅的打造,为村里种植300多棵树,绿化美化乡村。“村里有了企业,大家都劳作起来,精神面貌提升了,村风民风都有了改善,和美乡村愿景也逐步实现。”潘新东表示。

  据了解,永和镇准备将距新寨村500多米的湖尾村中共兴宁县第一届委员会遗址——板塘潘火昌老屋,夜明村古驿道以及新寨村串联起来,打造集“农耕体验+红色文化+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多业态产业社区,实现和美乡村,美美与共。(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钟思婷  通讯员 罗鑫 黎文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