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用一张蓝图构建统一衔接的梅州城区空间规划体系
七片区控制性详规公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8-22 10:10:06  浏览:-
字号: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近日,市自然资源局公布了我市七个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城市规划建设提供了具体的遵循。

据了解,为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深化实施梅州“一区两带六组团”,构建“五星争辉”发展格局,用一张蓝图构建统一衔接的空间规划体系,目前《梅州城区梅州梅县机场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梅州城区江南东、梅江大道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梅州城区东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梅州城区西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梅州城区长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梅州城区槐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梅州市梅县区大新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按法定程序获市政府批准。上述规划自批准之日起生效,并由市自然资源局公布实施。

上述七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各个片区制定了发展目标、明确了功能定位,并根据空间结构、人口规模与建设用地规模等情况,进行片区土地利用规划、道路交通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绿地系统规划、市政工程系统规划等。

其中,梅州机场片区位于梅州中心城区南部,规划编制范围东至华南大道、南至大觉禅寺、北至梅塘东路、西至梅江,总用地面积约6.69平方公里。片区定位为江南新城延展综合配套区、滨江田园生态休闲区和梅州航空综合配套服务区。规划空间结构为“一轴一带,两节点六分区”。

江南东、梅江大道片区位于梅州城区中部,规划范围的东、西、北三面以梅江为界,南至梅州大桥、丽都路(梅江大道-彬芳大道段)及客都大道,总用地面积约6.8平方公里。将规划区建设为梅州市级行政中心、江南综合服务核心区、滨江宜居城区,形成“两轴两心四片”的整体空间功能结构和“一环两横两纵”的骨干路网。

东山片区位于梅州城区东北部,规划范围东至西阳片区、南至梅江、西至外环路、北至天鹅山,总用地面积约13.06平方公里。依托规划区内优越的生态资源,建设为梅州东部生态维育涵养区、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康养型特色小镇示范区,形成“一区一带四片”的整体空间结构,包括天鹅山生态维育区、梅江滨水生态景观带和百岁山公园、东山文旅康养小镇、申渡村综合发展区、申渡村客家风貌展示区。

西阳片区(本次规划范围)位于梅州市中心城区最东面,本次规划总用地面积为3.71平方公里。规划未来发展成为服务于西阳镇、东升工业园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的综合性公共服务中心、梅州东部近郊的综合性生态休闲小镇;兼具精品生态农业观光,以传统民居游览、客家村落文化为亮点,以休闲体验、运动养生为主要特色;将沿梅江、白宫河打造一条横贯东西的亲水生态休闲带。

长沙片区位于梅州市中心城区南部,北接江南新城。规划范围西至长沙镇长沙村边界、北至长沙镇政府、东至长沙村坑尾、南至长沙镇大密村,总用地面积约4.03平方公里。将围绕城南休闲旅游服务小镇的定位,打造城南生态休闲旅游区、客家风情宜居社区、居民及休闲旅游的综合公共服务中心。

槐岗片区位于梅州市梅县新城西北部。规划范围北至洋顶岌、墩上村、宜娘寨(明阳寨),南起广梅南路、G205国道,西至南口镇车陂村,东至梅县水质净化厂,总用地面积约14.57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城西产学研一体示范区, 现代商贸、物流集聚区。将以都市型工业、科技研发、商贸、物流为主,以旅游度假、生态居住及宜居村落为辅。

梅县区大新城片区位于梅州市中心城区中部。规划范围东起梅塘西路、西至府前大道、南临梅江、北至程江河,总用地面积约5.56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区级商业服务区、特色宜居生活区,重点发展商业、居住休闲等功能。(记者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