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梅州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大手笔新改扩建学校、大幅度增加优质学位、大竞聘优化师资配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8-16 10:30:16  浏览:-
字号:

梅江区芹洋学校小学部9月2日开学;梅县区雁洋镇中心小学新校区9月将以全新面貌迎接师生;市实验小学和梅江区元城小学、元城幼儿园建设抓紧推进……再过半个月,我市一批新改扩建学校将投入使用。近年来,我市通过新建、改扩建、调整办学等方式,着力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多优质学位,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城区新增近5万

各类优质学位

在芹洋学校小学部,梅江区教育局正委托专业公司对即将投入使用的4号教学楼、2号综合楼进行室内环境污染物状况抽样检测;梅县区投入1.4亿元迁址新建的雁洋镇中心小学,现在新校区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设36个教学班,可提供1500个学位,将有效缓解雁洋镇学位紧张问题。

芹洋学校、雁洋镇中心小学是我市促进城乡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大手笔投入发展教育,风眠小学等一批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在梅州城区“黄金地段”兴建元城小学、元城幼儿园和市实验小学……据统计,近年来,城区优质实验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动工24所,建成21所,新增优质学位近5万个。

学位紧张问题得到缓解,教育现代化得到同步推进。目前,我市实现了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全覆盖;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作顺利推进,公办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100%。

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迎来发展的同时,职业教育今年以来也动作频频:梅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征地收尾、校园规划设计、校舍修缮改造、人才招聘等各项筹建工作正紧锣密鼓有序推进,将于明年9月开始招生;嘉应学院紫琳学院已经奠基,计划年内动工,2021年9月开始招生……

参与校园足球

学生人数达25万

我市18人分别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高中、初中、小学组别最佳阵容,获得参加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的资格,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园足球精英角逐校园足球国家队的入选名额;五华县安流镇中心小学队以全胜战绩勇夺2019广东省五人足球赛冠军……梅州校园足球工作捷报频传。

梅州是著名的“足球之乡”。我市大力传承足球运动传统,通过开展扩大校园足球活动的布点推广、师资培训、四级联赛和校园足球文化等工作,广泛吸引青少年学生参与校园足球活动,形成青少年校园足球大发展的热潮。目前,我市累计创建1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3个省级试点县(市、区),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83所、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136所;校园足球队伍有522支,校级足球队队员达1万人;参与校园足球的学生人数25万多人,占全市中小学生人数的40%。

我市还积极实施“一校一品”工程,推动学校内涵特色发展,涌现了一批特色学校。积极推进广东汉剧、客家山歌进校园等活动,暑期青少年免费学山歌、汉剧等活动火热开展,中小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明显提升。

县管校聘改革

优化师资配置

暑假期间,各县(市、区)的教师们“摩拳擦掌”,准备参加“县管校聘”竞聘。教育部门希望通过“县管校聘”改革让教师流动起来,打破教师交流体制障碍、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当前,我市各地“县管校聘”改革稳步推进。

“县管校聘”改革让教师“动起来”“增活力”,新招聘教师为我市教师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近年来,我市先后从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引进288名硕士研究生、1971名本科毕业生来梅任教,教师学历结构不断优化。

我市还先后组织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培训或跟岗学习,累计培训教师4万多名,极大提升了师资水平;通过学历提升计划,促进中小学教师队伍学历水平提升;快速推进市县两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引导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记者 郑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