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让消费与扶贫互动共赢
我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1-05 15:29:27  浏览:-
字号:

333.jpg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你这苦笋多少钱一斤?”

  “便宜卖给你!”

  “今年总体收成怎样?”……

  元旦前夕,大埔县三河镇小坑村20多户贫困户带着自家出产的农产品,在村里摆出一个临时圩市。梅州日报社的扶贫干部们一边在选购着心仪的农产品,一边与农户们拉家常、话脱贫(如下图)。通过消费与扶贫互动,小坑村20多种特色农产品在不到一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销售额近万元。

  涓涓细流,终汇成江海。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0月,我市消费扶贫参与企业239家,合计销售农产品数量约4亿(公斤、头、只),合计带动农户19万人,消费拉动脱贫的效果明显。

  以购代捐

  拓宽精准扶贫新路子

  今年44岁的小坑村贫困户龚东妹为了这次在家门口“赴圩”,一大早就上山抓土鸡,还准备了新鲜苦笋和蔬菜。短短两个小时时间,她的苦笋、金针菜等被抢购一空,收入近千元,是当天销售“成绩”最好的村民之一。

  “我们村土质好,而且农产品用山泉水灌溉,所以口感很好。但是由于交通不发达,村民很少有机会能够在村里卖出东西,都是要到三河圩上去卖,卖完了再回来挑,平时要打工的村民根本没时间去做这些事。”龚东妹说,城里买家能够下乡采购是他们非常希望的事情,因为这一方面能够降低村民们的运输成本,另一方面也能把村里的优质土特产宣传出去。

  “在镇村干部和工作队的组织下,这次临时圩市有贫困户和其他村民50多人踊跃参与,提供交易果蔬、禽类、自制土特农产品等20多个种类,最后销售总额为8120元,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梅州日报社驻小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永健说。

  在消费扶贫的帮助下,贫困户的农产品不仅在家门口的圩市销售,而且还走向了更大的市场。

  广东村之翼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首家“消费扶贫示范企业”。公司总经理温志雨介绍说,村之翼通过与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合作社、种植户开展合作,对贫困户符合质量安全要求的农副产品实施溢价优先收购,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帮助贫困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目前,该公司已与我市32个贫困村和18个镇签署合作协议。

  “贫困户种植的产品非常优质,但由于信息匮乏等因素,常常会遇到“好产品销不出去”的难题。通过企业搭台,能够更高效、准确地对接市场。”温志雨说,为了进一步提高销量,村之翼还通过产业规划、包装设计、安全溯源、拍摄宣传片等方式,加大对农产品的宣传力度。

  产销对接

  治好贫困户销售痛点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指出,要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着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着力推动贫困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加快发展。

  梅州日报社、广东村之翼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干部职工入村采购,是我市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的生动实践。

  2018年5月,第三届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峰会在茂名市举行,我市平远县在会上获授“互联网+消费扶贫示范县”称号,成为全省首个获此称号的县。

  2019年6月,我市印发《梅州市消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覆盖全市8个县(市、区),以省定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支持对象。方案包括推动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推动珠三角和贫困地区建立消费扶贫协作机制、动员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等13项工作内容,真正将消费扶贫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消费扶贫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扶贫方式,能够有效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强贫困地区产销对接,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增产不增收、产品销路窄等痛点,促进贫困户增收。”市扶贫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扶贫改变了传统的“输血式”扶贫,让贫困户更加注重生产更多高质量的可销产品,将进一步增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形成可持续增收长效机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记者 刘润涛 刘 巧 丘佳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