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助残“有门路” 托起“人生梦”
我市积极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助推残疾人就业创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1-09 09:45:50  浏览:-
字号:

  “无论是2015年开酒厂时,在用地、办证、贷款等各个环节开辟的绿色通道,还是如今在培训机会、政策补贴、平台搭建等各个方面提供的倾斜照顾,我都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广大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帮助,让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平远县八尺镇肢体三级残疾人肖泰清说。

  为全面提升残疾人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我市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进社区康园中心建设、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精准搭建助残提升发展平台等措施,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给予残疾人支持,帮助他们激活内生动力,改善生活质量,实现人生价值。

  公共服务

  筑牢回归社会基础

  在梅江区江南街道社区康园中心,15位残疾人围坐在一起加工窗帘扣,有用手安装的,有用机器钉稳的,有充当“话匣子”的……一群人不时发出笑声,好不热闹。“以前整天在家无所事事,来到这里后,和大家一起玩、一起‘做手工’,开心多了。”精神残疾人阿楠(化名)说。不仅如此,社区康园中心还会对残疾人进行洗碗、做饭、打扫卫生等居家生活能力训练,并通过开展文体娱乐活动,让他们放松身心、重拾自信,学会沟通交流,基本具备正常生活的能力。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精神、智力和肢体残疾人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缓解他们家庭在照顾和护理方面的压力,我市大力推进社区康园中心建设,目前全市共有125个社区康园中心,能够为2600多名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训练、辅助性就业等公共服务。

  “现在,我们正努力探索解决一些病情稳定残疾人的就业问题,通过合作对接,让社区康园中心成为企业的岗前培训基地,为企业输送残疾人员工,让这些残疾人能够回归社会、自食其力。”梅江区江南街道社区康园中心负责人李菊花说。

  开展培训

  拓宽就业创业渠道

  “我现在还和亲戚一起开了个农庄,但是目前只接受预订,因为还有酒厂要忙,实在分不开身。”肖泰清笑着告诉记者,半年前他参加“梅州残疾人客家菜烹饪培训班”时,就默默定下一个目标,希望学有所成,以酒厂配合种植、养殖,为游客和市民提供美味、正宗、健康的客家菜。“现在,也算是实现这个目标了。接下来,就全力以赴,做旺客家菜,做大八尺娘酒。“聊起未来,肖泰清充满信心。

  除了将“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与残疾人培训有机融合,我市还紧跟时代潮流,举办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自媒体技能培训班,提升残疾学员的计算机图文处理、抖音内容策划拍摄、电商平台注册运营等能力。“我的妻子也是一位残疾人,帮我处理线上的工作。参加培训后,她做出来的图片、文字、排版都比以前好看多了,宣传更到位,生意也更好了。”肖泰清说。

  2019年,我市共举办各类残疾人培训班25期,培训残疾人1145名。培训后加强后续的跟踪与服务,帮助学员们解决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让培训真正发挥作用,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助力残疾人成功创业。

  落实保障

  坚定未来发展方向

  墙画鲜活灵动、石头画栩栩如生、水拓画抽象奔放……在梅江区西阳镇新联村,有一群人正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点石成金”,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同时,也通过这份工作,改善了现在的生活,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这一群人,都是从市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的听障残疾人,但他们手中有画笔、心中有梦想,而“艺术新联乡居综合体”项目,就是他们用画笔实现梦想的平台。“学校和企业合作共建了一个基地,为具有绘画技能的残疾学生提供就业、创作、展示的机会,他们的作品将被用于装饰河道、村道、田野等,助力企业打造一个集学生实践、采风创作、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美丽艺术乡村。”凤鸣新联文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禄文告诉记者。

  除了积极搭建平台,我市还充分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2016年,将扶持2000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共计筹集专项资金500万元,助力2130名残疾人创业就业。此后,每年争取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残疾人就业基地及广东省“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晋级复赛项目、“客家菜”烹饪培训班学员创业项目、盲人保健按摩项目等,为更多残疾人坚定职业发展方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当前,我市更是紧紧把握出台《梅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政策东风,残联、人社部门积极联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残疾人创造更多提升职业技能的机会,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实现价值。(记者 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