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深化改革激发全社会发展动力
代表委员就如何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1-21 09:28:12  浏览:-
字号:

  改革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纵观今年梅州市两会话题以及《政府工作报告》,改革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且被多次提及。“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发展动力。”作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我市要重点抓好的工作之一,引起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他们纷纷对梅州如何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建言献策。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梅州速度

  2020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广州、深圳等先进地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梅州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解决当前的痛点难点,促进营商环境再升级再优化?代表委员们纷纷抖出了自己的“金点子”。

  “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对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发展梅州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协常委、民盟梅州市委员会副主委李跃文表示,目前我市“数字政府”的建设距离发达城市仍有一定差距。李跃文建议,我市要不断完善机制,强化“数字政府”建管新格局,强化数字政府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智慧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要进一步推进全市“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减少申办材料,压缩办理时间,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认真学习借鉴大湾区“领头羊”深圳、广州的先进做法,在优化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2019年,我市通过一次全流程、全覆盖式的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实现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市政协委员、市住建局局长薛兴冰表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后,大大提升了工程项目审批的效率和质量,提高了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加方便群众和企业,优化了营商环境。目前,我市基本建成市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到2020年上半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将进一步提高,建成较为完善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并与省、市、县(市、区)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助力打造新的“梅州速度”。

  2019年同时也是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全面突破推进的落实之年。市人大代表、市国资委主任吴志洲说,我们围绕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边组建运作边推进改革,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整合26户市属企业组建了嘉城建设集团、金雁工业集团、客都文旅公司和嘉应控股集团四家市管国有集团公司,全面调整和优化市属国有经济布局,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吴志洲表示,下来,市国资委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要求,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核心,全面落实“调结构、抓创新、强管理、防风险,保增长”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我市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把着力点放在坚持聚焦主业,推动国企做强做大;坚持改革创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坚持分类施策,全面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出清;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政治保障。

  扩大对外开放

  聚力创新发展

  新的一年,梅州需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建设,在基础设施、规则制度等方面实现深化改革,才能克服贸易摩擦、经济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对外开放,创新发展。“回梅一年来,我切身体会到了梅州优越的营商环境、亲清的政商关系。”市政协委员、115科技董事长赖霖枫表示:“我个人认为,如果要让更多企业落户梅州,政府不仅需要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还需要有更多有力的开放措施。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我希望梅州能够深化金融改革,促进多元融资渠道建立,形成更好的融资环境。同时,政府可以在设立专项支持资金、出台特定税收优惠、高端人才引进办法等方面切实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在具有吸引力的政策条件上做出更开放的尝试。”

  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是省政府列入2020年全省性重大政务活动之一,拟于2020年4月下旬在梅州市梅县区客都人家举办,将以“智汇客商,创享未来”为主题,致力打造一个不同凡响、别具一格、水准一流的品牌盛会。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筹备办副主任刘军表示,世界客商大会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将搭建增进原中央苏区、客属地区间的交流合作大平台,有利于推介客属地区、原中央苏区良好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和合作项目,扩大国际“朋友圈”,提升大会国际品牌影响,更好地助力我省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枢纽,实现开放创新、共赢发展。梅州需要继续依托“世界客商大会”的平台,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空间,促成多层次多维度的内外合作。

  市政协委员何柏俊今年参加两会,带来的仍然是如何进一步推动客家文化对外开放的提案。何柏俊接受采访时表示,梅州要重视客籍文化大师的回归,同时,不断总结梳理自身文化经典,形成自己的文化IP,通过文创产品等创新方式让客家文化走出去,打造具有时尚、独特品格的产品推送到大湾区,扩大客家文化影响力。

  “去年在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企业陷入前所未有困境的形势下,梅州外贸进出口总额降幅收窄至10.2%,实属不易。”市人大代表余云庭说,对报告提出的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增长3%的目标,充满信心,主要是基于三个有利因素:一是目前正积极申报综合保税区,获批后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各产业发展带来政策红利。比如全市有21家企业列为大湾区的菜篮子工程基地,建议政府做好相关企业深加工产业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三是做好“放管服”工作,实施证照分离等便利措施,运用好原产地政策,让梅州产品更好、更顺畅走向世界。(记者 杨 敏 王丽莉 刘润涛 严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