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弘扬新风尚文明过春节倡议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1-24 15:27:48  浏览:-
字号: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营造欢乐祥和、文明进步的节日气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出行,过一个平安年。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杜绝交通陋习,养成“按灯停走、按道行驶、按线通行、按位停放、按章驾乘”,礼让“斑马线”的交通习惯;走路或驾驶非机动车不乱穿马路,不翻越护栏,不占用机动车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有序上下车,爱护车厢环境,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的乘客让座;共创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二、文明旅游,过一个快乐年。自觉践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公约》;遵守公共秩序,维护环境卫生,爱惜公共设施,保护生态环境;尊重旅游目的地风俗习惯,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三、文明用餐,过一个健康年。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做到按需点餐,文明用餐,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走亲访友崇尚低碳出行,馈赠礼品健康有益,不购买过度包装的礼品。

  四、移风易俗,过一个环保年。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和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尚;自觉遵守禁放烟花爆竹规定,用电子爆竹、鲜花、参加健康的文体活动等安全环保的方式欢度春节;反对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倡导科学环保的祭祀方式,做到绿色祭扫。

  五、传承家风,过一个温馨年。传承和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父母面前多尽孝道,与亲友团聚畅叙温情,放下手机静下心,不做“低头族”;积极立家规、传家训、正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向上向善的良好家风。

  六、文明互助,过一个爱心年。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加送温暖、献爱心、文明交通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身边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困难家庭等群体,倡导崇德向善、友爱互助之风,让城市更加温暖。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让我们讲文明语言,行文明礼仪,养文明习惯,树文明形象,争做“文明有礼梅州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世界客都·长寿梅州”贡献力量。

  祝广大市民朋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新春愉快!

  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