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传统客家年 欢喜团圆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1-25 15:47:05  浏览:-
字号:

  扫除茅舍涤尘嚣,一炷清香拜九霄。万物迎春送残腊,一年结局在今宵。又是一年除夕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红灯笼、红对联,各商家都播放着喜气洋洋的新年歌曲,梅城处处弥漫着过年的气氛。按照客家人的民俗,这一天人们悉数回到宗祠祭祖,吃团圆饭、看春晚……

  慎终追远传承好家风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梅江区较场背大刘屋,此时敬和堂前的禾坪已经停满了外地赶回来的车辆。住在附近的市民正在贴春联,挂彩灯。走进敬和堂,只见祖堂中已经是张灯结彩,焕然一新,八仙桌上摆满了供品,刘氏宗亲们正在祭祖。“我们从年廿三开始就陆陆续续有宗亲回来祭祖。”敬和堂宗亲理事会刘锦凡说,敬和堂传承至今,已经到了第十二代,子孙后代人口众多,大家都会自觉商定,错开时间回来祭拜。

  现年81岁的刘俊华今年也带领家人前来祭拜。“长幼有序、敬老孝亲,这是我们祖宗留下来的优良传统。在这样一个全家团聚的日子,和家中兄弟聊聊天,忆苦思甜,让小辈们团聚玩耍,有利于我们传承祖宗留下来的好家风。”刘俊华说。

  吃团圆饭共享天伦乐

  在敬和堂附近,潘爱珍妯娌几人正一边说笑一边酿着豆腐,为中午一大家子的团圆饭做准备。“酿豆腐是非常传统的客家美食。”她说,每年大家中午都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晚上也会吃团圆饭,而这道炖酿豆腐就是除夕这天的两顿团圆饭上的必备菜品。

  吃完年夜饭,大人们说一说过去一年的收获,孩子们则聚在一旁嬉戏玩乐,分外热闹。“吃年夜饭不仅是一家子围坐一起吃一顿丰盛佳肴,享受天伦之乐,更是一个相聚的机会,凝聚亲情。”潘爱珍的丈夫刘锦安告诉记者,为响应疫情防控工作,今年过年庆祝活动很简单,自家吃团圆饭,不搞大聚餐,外出游玩活动也会尽量减少。

  除夕夜当晚,除了每年过年必备的看春晚外,客家人还会在新年钟声敲响时“接财神”,祈祷新的一年事业顺利,财源广进。(本报记者 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