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广东恒一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提前复工,日产口罩近6万个
仅19天转产口罩支持战“疫”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2-19 10:05:18  浏览:-
字号:

 res01_attpic_brief.jpg

广东恒一实业有限公司的一次性口罩生产线。(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吴腾江 摄)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连日来,我市各地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即日起,梅州日报开设“复工复产梅州在行动”专栏,从一线见闻、政策解读、服务指南、科普宣传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梅州各地疫情防控中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敬请垂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防护用品极度紧缺。广东恒一实业有限公司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立足自身生产线优势,积极转产口罩,仅8天就建成口罩生产线、19天正式投产,实现我市口罩产能“零突破”,刷新了“梅州速度”。

  8天建生产线

  19天正式投产

  广东恒一新生产基地落户在广梅产业园区,其主导产品为婴儿纸尿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提前复工,用19天从无到有新建一条口罩生产线,实现顺利转产。

  “1月30日(大年初六)我们决定响应梅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马上着手转产口罩。”该公司总经理林雪武说,纸尿裤和口罩都属于卫生用品,从工艺上来看比较相近,生产线改造起来相对容易。于是,30日上午,他们就组建了团队,研究制定转产方案,着手新增设备、协调材料、打造无菌车间等工作。

  受疫情影响,口罩需求量大增,各类生产设备、材料也极度紧缺,给转产增添了不少难度。“我们四处找材料,尤其是生产设备,只要了解到哪里有我们马上就赶过去。”林雪武说,30日下午,他们就立即行动,在我市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前往东莞一家生产厂家订购产品。

  经过多方努力协调,2月6日,一台口罩生产设备从省外紧急运抵梅州。随后,该公司一边迅速组织员工培训,一边调试生产线。2月9日,第一批样品“出炉”,并随即送到相关部门检验检测。“送检口罩经检达标!”17日上午,林雪武接到通知后激动不已,迅速组织员工上岗生产。

  昨日上午,记者在标准化无尘车间看到,自动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转,隔水无纺布和熔喷布在自动生产线上被切割、缝纫成一个个崭新的口罩,6名穿着防护服的工人正熟练地将生产线上的口罩整理分装。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经暂停了纸尿裤的生产,集中力量24小时不间断地生产口罩。“公司现在每天可产近6万个口罩,出厂单价约一元,在目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几乎是零利润。但我们一定会不惜代价,不计成本,全力以赴生产口罩。”林雪武说:“每生产多一个口罩,就能多保障一个人的健康。”

  专门设立服务工作群

  反映的问题当天解决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专门成立服务企业小组,派专人进驻企业加强协调服务,在企业融资、生产车间规划布局建设、设备采购等方面及时给予指导,全力推动企业尽快形成产能。同时,会同市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指导企业优化口罩生产线、建设无菌车间、办理相关许可证等。

  “8天能够建成一条全新的生产线,可谓刷新了‘梅州速度’,这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广梅园相关负责人说:“园区管委会也成立了工作专班统筹公司转产工作。1月30日,园区派员与企业负责人赴东莞口罩生产设备公司协调,争取支持优先供给该公司生产设备,并积极协调解决原材料的采购事宜。”

  为了做好转产工作,我市专门设立了服务恒一口罩项目的工作群,转产过程中遇到问题都可以在群上反映,市相关部门会迅速帮助解决。“当天反映的问题当天都能解决。”林雪武感激地说:“用工紧张,市工信、人社部门就协助人员招聘;担心物流运输受阻,交通运输部门及时签发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经营范围变更,工商部门1小时办理营业执照变更手续……”

  据介绍,该公司目前还在筹建12条平面口罩生产线和4条N95口罩生产线,机器将在3月份陆续到位,预计满负荷生产可日产口罩约150万个,这些口罩都将优先供应梅州地区。此外,十万级的无菌车间也在紧张施工中,预计3月份可投入使用。届时,企业将把所有生产移至无菌车间,生产的口罩可达到医用标准。(记者 丘佳溢 曹优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