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产品销售不再难 农户吃下定心丸
我市供销社系统发挥线上线下平台优势助销扶贫产品——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3-24 09:21:30  浏览:-
字号:

96a81b2249642c575c87d033a8608092.jpeg!w400_h300.jpeg

五华县安流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货架上摆满了当地农副产品。(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吴腾江 摄)

  “真的太感谢他们了,帮助我渡过了难关,滞销的2万多斤鸭蛋全部销售出去了。”日前,记者来到五华县安流镇学少村,蛋鸭养殖大户古仕汉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古仕汉口中的“他们”,是五华县供销社的干部职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1月底至2月中旬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古仕汉的蛋鸭养殖场所产鸭蛋的销售骤然不畅,滞销量一度累积到了2万多斤。

  供销社送“及时雨”

  像古仕汉的鸭蛋一样,受疫情期间交通、市场等限制,我市不少扶贫产品销路遇阻,出现滞销情况。市供销社上下联动迅速摸排全市需要帮助销售的扶贫产品信息,发挥供销社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优势,积极为滞销扶贫产品寻找销路,助力我市脱贫攻坚。

  “2月19日,一份登记着全市49家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需帮助销售扶贫产品的信息表格,由市供销社发到了我这里,其中五华县就占了17家,任务最重。”五华县供销社主任张景铮介绍说,扶贫产品中主要是农副产品,销售期普遍较短,时间不等人,这不仅是一份“军令状”,更事关农户“钱袋子”的大事。 接到助销任务清单后,五华县供销社迅速把责任落实到各基层供销社,快速打通基层供销社“经营网点”和“助农服务中心”主渠道,坚持“一镇一策,一社一法”研究扶贫产品销售问题,做到镇内满足市场供应、镇外联系拓宽销路。

  “我们通过供销社的网点和发微信群、朋友圈的方式,不赚一分钱帮助促销、配送。”五华县安流镇供销社主任陈红按介绍说,由于疫情期间大家都居家少出门,不少群众因此面临着食物采购难问题。这时,供销社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抓准“商机”,把古仕汉家滞销的鸭蛋运送到各村经营网点进行适当打折售卖,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滞销的鸭蛋一时间竟然成了热销的“香饽饽”。同时,五华还结合消费扶贫工作,采购了3000斤鸭蛋驰援湖北,进一步缓解了古仕汉的压力,成功帮其挽回10多万元损失。

  啃下了“重任务”,就能赢得漂亮仗。目前,五华县供销社全系统已帮助销售灵芝、孢子粉、香猪、百香果、茶叶、鸡、鸭等滞销产品共400多万元,且大部分是扶贫产品。“我还在愁销路时,供销部门就及时找过来了,这可算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五华县顺益福种植基地负责人陈远芳介绍说,她的基地辐射带动40多户种植户,其中半数以上是贫困户。

  农户吃下“定心丸”

  类似助力脱贫攻坚的“暖心故事”也在蕉岭等地上演。2月中旬,蕉岭县供销社得知蕉城、三圳、蓝坊、南磜等镇均有农户积压大量农产品一事后,立即组织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调查等方式了解情况,积极联系寻找采购商帮助农户销售。

  “我们把农户滞销的香菇先回收,经处理后先冷冻储存,再想办法销售。”蕉岭县五福之乡长寿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贻宜表示,当地供销社和滞销农户找到他们,他们都是第一时间开车过去收购。“毕竟我们的销售渠道比较广,能更快地把产品卖出去。”徐贻宜说,他自己也是农民出身,收购的价格绝对公道,宁可自己少赚甚至不赚钱,也不能让农民朋友亏本。

  “农产品如果卖不出去,农户的辛苦就白费了。”蕉岭县供销社主任黄桂庭说,产品滞销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来说相当于毁灭性打击,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保证扶贫产品畅销,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电商水平较高的蕉城镇和三圳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在这次助销行动中大放异彩。他们通过电商销售、保价收购等方法,在短短几天内,便将蕉城镇龙安村20万斤大米、400斤干木耳、1135只鸡鸭,蓝坊镇高思村1万斤萝卜,南磜镇洋山村450只走地鸡,三圳镇东岭村3200斤干香菇、800斤灵芝等积压农产品全部销售出去。

  据市供销社工作人员介绍,截至3月19日统计数据,除部分扶贫产品像树苗等因特殊原因未能及时销售出去外,目前全市49家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需帮助销售扶贫产品在市县供销社的帮助下已基本销售一空,销售额达2800多万元。随着产品滞销问题得到解决,农户们终于吃下了“定心丸”,极大地增强了发展农业生产的信心。(记者 赖锋 廖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