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张爱军在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11 10:57:19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在收看收听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接着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分析当前安全生产情况和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统筹做好当前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和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爱军表示,今年以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各级各部门做了扎实有效工作,成绩值得肯定。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们面临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迎来高峰以及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大量叠加的复杂态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盲目乐观、绝不能掉以轻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树牢抓好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观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抓好市县镇村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爱军强调,一要突出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组织实施。要成立专班,加快制定实施方案,建立例会制度,并与省里的专项整治统筹推进,做到既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一方平安。二要突出抓好第二季度防台风、防山洪、防地灾工作。当前已进入汛期,天气复杂多变,各地各部门要把下一个阶段的工作重心放到防台风、防山洪、防地灾上来,加强对登记在册的易滑坡点、易塌方点的排查,及早采取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要加快中小河流治理进度,提高排洪泄洪能力;要加强城乡各类脚手架、广告牌、高边坡、深基坑和铁皮瓦等楼宇附着物的排查整改;要落实落细隐患点群众转移方案,做到人盯人、通信畅,确保转移及时、安全处置。三要突出抓好疫情后期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危化品、文旅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对重点路段、重点企业、重点车辆的专项整治,强化工作人员安全教育和上岗培训,确保万无一失。四要突出抓好各类火灾防范。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持续抓好“二合一”“三合一”场所、废品回收站、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的排查整改,进一步完善楼宇生命通道建设,做到应建尽建、确保畅通。五要突出抓好各类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强化属地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业监管责任,全面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实现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培训全覆盖;要切实加强基层应急体系和应急队伍建设,落实值班值守要求,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更好地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和完成应急处置任务。

  市领导吴晓晖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