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回归医院“大家”守护患者“小家”
梅州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陆续返岗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14 09:23:18  浏览:-
字号:

2.jpg

梅州市中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博刚刚返岗就投入到工作当中。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吴腾江 摄)

  6日上午,随着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结束集中休整,梅州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51名队员全部回家团圆。经过短暂的歇息,市中医医院、嘉应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大埔县人民医院、蕉岭县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的医疗队队员,近日正式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继续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暖心欢迎

  “这是家的感觉”

  “嘉应荡春晖,英雄载誉归……”昨日上午,市中医医院医护人员齐聚一堂,为该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驻市委党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举行一个简单而隆重的仪式,欢迎他们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健康归来。

  “欢迎仪式之前,大家特地让我先回科室一趟,给了我一个大惊喜。”说起“大惊喜”,梅州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中医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博喜形于色,“同事们分别躲在一间间病房的门后,待我经过时,一个个跳出来,送上小礼物和拥抱。回到科室时,他们还放映了专属我的小视频。这是家的感觉,太幸福了。”该科室护士熊冬萍告诉记者:“医院一确定博哥的返岗时间,我们就开始策划和准备了。为了制作小视频,就一点一点翻看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新闻报道。早上7点15分大家就到位了,完美地送上了这个惊喜。博哥是我们的荣光,欢迎他回归我们这个大家庭。”

  嘉应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也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一个不少平安回来举行了“返岗茶话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聆听该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叶瑞萍、黄玲的战“疫”情况和经验分享。

  心系患者

  迫不及待回归岗位

  “黄医生,您终于回来啦!”在大埔县人民医院,一名患者的家属隔着病房门听见梅州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大埔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森昌的声音,心情颇为激动地喊道。原来,医疗队回来后,他们就一直关注着黄森昌返岗的消息,没想到那么快就在病房听见了黄森昌熟悉的声音,这让大家非常开心。

  “有几个老病号正在住院,我在湖北时,他们也经常打电话联系我。”黄森昌说,“科室比较忙碌,我在家休息不安稳,所以想着尽快回来,这里有我并肩作战的同事,有我心心念念的患者,有我熟悉多年的环境,让我打心底里感到亲切。”

  “我的‘老朋友’们一直盼着我能够早日归队,找我看病。”7日上午,在回家后的第三天,心系病患的梅州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丰顺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华雄就决定提前返岗。张华雄说:“我在武汉期间,同事们接替了我的岗位工作,但一些老病号的身体状况我更了解,因此每天下班后都会看看手机,关注他们的治疗进程,有需要也会远程指导。”此后几天,得知张华雄回归岗位,30多名“老病号”陆续找他看病。

  低调务实

  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一个月后再来复查,到时做个彩超看看恢复情况……”医院欢迎仪式后,张博马上就投入到工作中。“其实,在湖北期间,我们只是换了个地方做与平时差不多的事情。而我们医院的其他医护人员都是一样的,他们也是冒着风险、随叫随到的。”张博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返岗后都表现得非常低调,默默地做着原来的工作,仿佛从未离开过。“我们没有什么不同,更不会以英雄自居,回来后继续怀着满腔热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梅州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大埔县人民医院护士邹益香说。

  但是,此次支援湖北仍是医疗队队员一生难忘的经历,让他们思想和技术得到提升。梅州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嘉应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护士叶瑞萍从中意识到了病例信息化管理、心理护理运用的重要性,学习到了先进医院的管理模式;梅州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中医医院ICU护士梁鹏计划将自己在支援湖北期间积累的院感防控经验用于本院ICU,使之更加完善规范;五华县人民医院将在本周安排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作专题报告会,全院干部职工分批参加,总结经验、交流心得……(记者 刘 巧 江 婵 赖 锋 林玉莹 刘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