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科学谋划农业产业 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张爱军到大埔县调研时强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17 09:30:28  浏览:-
字号:

  日前,市长张爱军到大埔县,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展油茶产业等工作进行调研。

  在西河镇纯德村,张爱军详细了解该村集中供水、“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听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汇报。纯德村以“党建+产业”为抓手,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科学谋划农业产业,特别是在帮扶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大力帮扶下,引进推广种植猕猴桃、金线莲等产品,推出了“硒望”品牌,村民收入逐年提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至2019年底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当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张爱军感到很高兴。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脱贫攻坚责任压实,把乡村振兴项目谋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道路、厕所、排污、供水、电力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农村民居风貌管控,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要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加强信息对接,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要引导和鼓励农村消费,进一步激发农村市场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守安全底线,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和中小河流治理,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穗瑞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油茶种植基地和广东卓粤汇鑫油茶产品展示厅等地,张爱军认真了解当地油茶种植加工、产量销路和苗木改良培育等情况,对大埔县引进和种植油茶优良品种,助力乡村振兴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梅州是生态发展区,山多地少,种植油茶等经济作物对于决胜脱贫攻坚、促进农村就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深入研究、科学谋划油茶种植,鼓励发动农户参与,努力扩大种植面积,完善“农户+基地+企业”发展模式,实现企业定点保价收购,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强化精深加工研究,形成育苗、栽植、加工、销售的油茶全产业链条。(记者 罗诚浩 通讯员 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