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正视困难坚定必胜信心 精准有力做好商务工作
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张爱军参加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18 18:23:53  浏览:-
字号:

16日,我市举行全市商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有效扩大内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全省稳外贸及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参加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曾尚忠主持会议。

张爱军表示,过去一年全市商务系统扎实推进稳外贸、扩内需、抓招商工作,成绩值得肯定,对商务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稳增长压力将贯穿全年,三驾马车协调拉动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要正视困难,坚定必胜信心,用长远和辩证眼光分析问题,采取精准有力措施,努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张爱军强调,一要抓好稳外贸外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转变工作作风,采取送政策、送服务上门的办法,把国家、省、市出台的暖企稳企、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认真研究支持企业外销转内销,推动企业经营理念和销售模式转变;要支持推动企业发展互联网贸易新业态,构建起“互联网+贸易”线上线下互补局面;要落实“每月分析研判”制度,加强对全市进出口企业的跟踪服务。二要抓好促消费内需。各地各部门要因时因势调整政策,做实做细促进消费和扩大内需措施,科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工作,充分发挥好行业协会作用,精准组织线上线下促销让利活动,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分析,引导购房消费增长,稳定房地产市场;要加大力度推动大宗产品消费,加快推进电商、家电下乡,促进消费市场回暖。三要多措并举招商引资。要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责任,充分运用好驻外专业招商队伍的作用,对照产业发展方向,瞄准乡贤企业家投资意愿,深化对接联络,把招商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力争引进更多有实力、规模大、带动强的企业;要不断改善投资环境、优化政府服务,千方百计推动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形成大抓招商、常抓招商、以商招商的良好氛围。四要突出抓好平台建设。加快梅州综保区申报创建,推动全市经开区转型升级,利用华侨资源优势,大力探索梅州华侨文化旅游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为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奠定扎实基础。

会上,市商务局、梅州海关、梅县区、梅州高新区、梅州国威电子公司等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