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梅州产中药方剂助国内外抗疫
乡贤企业新南方集团发挥企业担当研制新药应对新冠肺炎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07 09:22:28  浏览:-
字号:

b2ea47826380630a4ff057a4a9822b4a.jpeg!w400_h300.jpeg

在新南方集团旗下青蒿药业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中药方剂。

(王玉婷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医药起到了突出作用。据3月23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在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使用中医药的人数占91.5%。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作为中医药企业,梅州乡贤朱拉伊旗下新南方集团发挥企业担当,不仅用中医药积极参与国家战“疫”,还为助力国际社会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

  研制新药应对新冠肺炎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可“人传人”。听到消息后,新南方集团旗下邓老凉茶药业在当天紧急成立抗疫小组。邓老凉茶药业研发团队——广东新南方中医研究院国医大师邓铁涛师承团队快速反应,联合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产业园,根据邓铁涛的学术经验,在抗非典方的基础上,结合新病毒的特点,研制出应对新冠肺炎的邓老清冠饮。

  在加强研发的同时,新南方集团还组织员工提前复工复产,加班加点赶制防疫药品。“我们从年二十七就开始生产,春节也没停工,实行三班倒生产机制,根据一线疫情需要调整邓老清冠饮等产品的生产。”邓老凉茶药业的产品生产方、新南方集团旗下青蒿药业公司生产车间主任程吉权告诉记者,目前24小时满负荷生产可日产900箱邓老清冠饮,近期公司计划引进一台全自动生产设备,上线后可新增3倍以上产能。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新南方集团联合兄弟单位合生创展集团、珠江投资集团和珠光集团多次向湖北省、广东省等多地捐赠总价值5000万元的防疫产品至抗疫一线,其中主要的防疫物资包括邓老清冠饮和邓老凉茶颗粒冲剂。经受赠单位反馈,服用邓老清冠饮和邓老凉茶颗粒冲剂后防疫效果显著,且通过临床观察无不良反应。

  走出国门支援全球战疫

  除了支援国家和重点疫区战疫,新南方集团在国际社会抗击疫情行动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4月初,总价值约160万元的邓老清冠饮和邓老凉茶颗粒冲剂随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起奔赴西班牙、菲律宾,助力当地抗击疫情;4月26日起,一万人份邓老凉茶颗粒冲剂相继寄往意大利、法国、英国等地,助力海外侨胞和中国留学生抗击疫情……随着海外疫情的不断暴发,新南方集团中药方剂走出国门,支援全球战“疫”。

  在研制邓老清冠饮应对新冠肺炎的同时,由新南方集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研发的第四代青蒿素复方——青蒿素哌喹片对治疗新冠肺炎也有明显疗效,目前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进行临床试验,已初见成效。同时已经向相关部门申请扩大药品应用范围,现正在申请立项。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健康的守护神,能造福全人类。”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拉伊表示,守道者升成,失道者沉败。企业只有承担社会责任,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他希望发挥中医药的优势,通过企业中医药研究成果和产品,帮助全球疫情防控。(记者 王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