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稳产保供
张爱军主持召开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14 10:06:00  浏览:-
字号:

  1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会议精神,梳理我市现代化养猪项目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全市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市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情况汇报;各县(市、区)汇报了下一步生猪养殖、屠宰和市场保供应措施;广东省食品进出口集团、温氏食品集团、京基智农时代、双胞胎集团、国大投资集团分别介绍了在我市生猪养殖项目推进情况。

  张爱军对全市积极应对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推进生猪稳产保供,推动生猪养殖向规模化、现代化方向迈进所作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当前全市生猪饲养量稳步回升,但仍处于低位运行。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生猪稳生产、保供应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按照省的部署要求,全力完成年度任务,为保障全市基本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张爱军强调,一要认真落实好国家和省出台的有关生猪稳产保供政策措施,推动生猪养殖企业“补栏复养”。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切实把生猪养殖保险、品种改良、设备更新等政策措施和补助资金用好用足,落实到规模养殖企业;对新建、改扩建养殖项目,要依法依规在用地、用林和环保审批方面给予最大程度支持,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重拾养殖信心。二要多管齐下,提高规模化养殖水平。要深刻总结非洲猪瘟带来的经验教训,采取“三进三退”“上大压小”等措施,倒逼生猪养殖加快转型升级;要施加环保和经济杠杆,依法依规清退“小散乱”生猪养殖企业;要积极引进大型龙头企业,建设工艺先进的养殖项目,提高规模化养殖水平,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三要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要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把防疫措施抓紧抓实抓落地,在跨省调运、潲水处理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坚决切断非洲猪瘟传播链条。四要处理好生产与环保的关系。在重视稳产保供工作的基础上,做好生猪规模养殖项目选址和产业规划,优先选择工艺先进、责任感强的企业,鼓励企业对排放物进行综合利用,坚决守住环保底线,防止污染排放。

  张爱军强调,在做好生猪稳产保供的同时,要有序推动生猪屠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引导企业建设集中屠宰和肉品加工项目,加快布局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实现生猪养殖、屠宰、销售、无害化处理闭环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协调力度,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生猪养殖、屠宰、无害化处理项目顺利落地建设。

  据了解,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出栏生猪38.64万头,存栏生猪74.89万头。根据省的部署,2020年末我市生猪存栏目标为112.4万头。

  市领导温向芳参加会议。(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