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坚定信心化危为机 全力抓好稳外贸工作
张爱军在全市稳外贸专题协调会上强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15 09:30:08  浏览:-
字号: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召开全市稳外贸专题协调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外贸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协调推进稳外贸重点工作。

  会议通报今年1月至4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情况;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重点外贸企业就下一步稳外贸工作、支持企业扩大进出口业务进行交流发言。

  张爱军强调,召开全市稳外贸专题协调会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六稳”工作要求,稳住外贸基本盘、研究共性政策、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的具体行动。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上来,科学应对形势变化,找准吃透外贸工作存在的风险点和痛点、堵点,努力化解疫情影响,增加正面促进力量,全力抓好稳外贸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张爱军强调,一要千方百计稳外贸。政企携手咬紧牙关,坚定信心,突出重点,共克时艰,稳住外贸基本盘。二要扎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落实国家和省稳企暖企政策,在技术改造、融资、退税、出口转内销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展销活动,切实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三要充分挖掘外贸进出口增长点。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发展外贸新业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加强供需对接,鼓励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获得更多进出口订单业务;要统筹做好进出口业务统计,做到应统尽统,实现数据回归。四要善于化危为机,利用疫情影响倒逼外贸产业转型升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好产业规划和平台建设,积极扶持和推动家具、陶瓷、电声等传统产业进行设备更新,提高产品质量,扩宽销售渠道,练好内功,增强内生动力;要大力引进外贸龙头企业,用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快推动外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爱军强调,要加强对第127届网上广交会参展企业的业务指导培训,加大扶持力度,抢抓机遇发展“互联网+销售”,构建完善的线上线下营销网络体系,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市领导吴晓晖、曾尚忠参加会议。(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