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多举措兜牢基础教育管理底线
全国人大代表李杏玲为基层一线教职工、学生“发声”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5-25 09:23:13  浏览:-
字号: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八度赴京履职,为基层一线教职工、学生“发声”。昨日,记者连线李杏玲,了解她对全面推进基础教育的建议和看法。

  据了解,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杏玲提交了3个有关教育的建议,包括给予教职工提前退休选择权;建立大中小学相衔接的学生健康档案;做优教师队伍,建设国家云教育资源平台,发力兜牢基础教育管理底线。

  “在特殊教职工退休问题上,我建议可参考公务员退休规定,给予教(工)龄满30年、距离退休年龄不足5年,因身体原因不能坚持一线工作岗位的教职工提前退休选择权。”李杏玲说,很多学校在“县管校聘”后留下较多老教师,其中一些老教师因身体健康状况不能上课或不能满工作量上课,导致学校实际上课师资不足的现象突出。“给予这些教职工提前退休选择权,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制度措施,也是一种人性化的管理措施。”李杏玲如是说。

  在学生健康管理方面,李杏玲提出,让学生从幼儿园开始至大学毕业,每个学段入学时,由国家设立统一的检测项目和标准例行体检,学生体检表和相关健康状况证明随该生学籍卡一并存入学籍电子档案,并由学籍系统设置端口与医院对接,接受学生体检信息,在电子档案中体现学生成长过程的健康状态曲线,实现大中小学学生健康档案相衔接。“这个档案的衔接构建,能有效避免学生因隐性疾病,导致在校运动时出现猝死等问题,有助于学校更好开展教学、管理和各项运动工作,为以后构建全社会大健康平台打好基础。”

  基础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实现国家富强的基础性工程。面对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改革创新问题,李杏玲认为,目前,基础教育难点在师资,短板在经济落后地区,面临的还有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难题的突破口是教育信息化建设——一个由国家统筹、政府出资,汇聚优质资源的在线免费全国云教育资源平台。

  为此,李杏玲建议,要适当倾斜教育经费,并保障其落实,切实提高山区教师的荣誉感与待遇水平,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山区学校安教乐教,缩小城乡办学条件的差距;抓好管理,提高欠发达地区中小学管理队伍和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服务意识;推广经验,发挥当地名师辐射效应,推广目前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的经验引领示范作用。另外,政府搭建平台,加大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的教育帮扶力度,落实好支教、跟岗工作,解决师资质量的均衡。

  同样重要的是,要建设统一的在线学习网站(平台),整合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提供优质的微课或课本实验视频,完善“互联网+教学”,或者在现有电视平台开设专门频道,形成良好“云教育”氛围,破除地区之间的教育资源壁垒。(记者 林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