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深耕侨胞优势 助力民族复兴
客籍海外侨领“云看”全国两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01 09:32:16  浏览:-
字号: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海外侨胞是祖国的牵挂,是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要发挥好侨胞侨眷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中华儿女凝聚力,同心共创辉煌。众多海外华人华侨远程关注了全国两会,多位客籍海外侨领主动连线本报记者谈了“云看”全国两会的感想,表示将继续深耕华侨华人优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娘家”的惦念

  温暖华人华侨

  “国家一直惦念着我们,很亲切、很感动。”5月28日,印尼国际日报董事长、广东省驻印尼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梅州市侨联荣誉主席熊德龙向记者打来越洋电话,侃侃而谈他收看全国两会的心情。

  熊德龙告诉记者,当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牵挂海外华人华侨的语句时,他触“语”生情,不禁遥想起1955年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尼时对印尼侨胞所讲的暖心话语。“当时周总理说,‘你们现在虽然是华人了,不是中国公民,不过你们是我们嫁出去的女儿,中国永远是你们的娘家’。在场的侨胞无不热泪盈眶。”熊德龙感慨地说,65年来,远漂海外的他们见证了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时刻感受着来自祖籍国的温暖,虽然是“嫁出去的女儿”,但“娘家”时刻关怀着大家。

  看完全国两会直播后深有感触的还有马来西亚客家公会联合会总会长张润安和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理事长、南加州梅州同乡会会长熊文胜。他们纷纷表示,血脉是不可割断的,很幸运能被祖籍国一直牵挂,海外华人华侨今后仍将一如既往支持祖籍国的发展。

  牵好线搭好桥

  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海外侨胞,如何发挥优势,牵线搭桥助力祖籍国发展?客籍海外侨领提出了他们的想法和计划。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这也是我坚持办报纸、广播、电视台的初衷。”熊德龙认为,每一位海外华人华侨都是“嫁出去的女儿”的一分子,中国永远是根之所系。海外侨胞身处各行各业,拥有不同的优势,最重要的是要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手拉手、心连心,充分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打好民间外交基础,助力中国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熊文胜表示,海外华人华侨承担着融通中外、弘扬中华文明使命,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构架好这座传递中国信息的桥梁。“特别是2020年初,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上演了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伟大壮举。我们要大力弘扬并向全世界展示人类命运共同体下中国的大国担当。”熊文胜说。

  搭乘发展列车

  促进中外合作

  海外华人华侨在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借助中国改革开放的东风,他们也希望搭乘中国高质量发展列车。

  “新时代、新面貌,中国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作为海外侨胞,说话有了底气,出行有面子,头都抬起来了。”谈及祖籍国强大给海外华人华侨带来的影响,熊德龙脱口而出,句句铿锵有力,字字掷地有声。他表示,接下来要抓住机遇,加强与祖籍国的交流和合作。

  张润安说,“一带一路”构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希望侨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社团、文化、贸易交流,以民心相通提升贸易沟通,为中外友好合作尽一份力。熊文胜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乘着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东风,瞄准机遇,助推中美经济、社会全面增效。(记者 林婉萍 通讯员 蔡宇文)